全球今热点:A股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来了 提醒:申购新股不再是稳赚不赔的事,投资者要理性“打新”了

2023-03-27 09:19:25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 A股全面注册制下首批主板新股来了!3月27日,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将开启网上申购。需要注意的是,注册制下,主板新股将定价权交给了市场,零破发率将成为过去式,申购新股不再是稳赚不赔的事,这意味着投资者要理性“打新”了。

注册制最大特征的是“市场化”,IPO公司的定价更自由,不再有23倍市盈率的限制。记者注意到,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发行市盈率均高于23倍市盈率。

具体来看,沪市主板注册制第一股中重科技发行价格为17.8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29.01倍。深市主板首家注册制企业登康口腔发行价格为20.68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为36.75倍。


【资料图】

主板上市公司此前并没有过首日破发的案例,打到新股就是“躺赚”。但从注册制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试点结果来看,首日破发的案例并不少见,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主板首日破发的情况会陆续出现。

既然是市场化,最终成交价就是买卖双方的博弈结果。IPO公司可以“漫天要价”,把发行价定得很高,股民也可以“就地还钱”。所以,首日会不会破发,就看双方“讨价还价”的结果。中重科技、登康口腔超高的发行市盈率,显示出了各自的信心,但会不会开创主板IPO首日破发的先河,犹未可知。

除了发行市盈率不再有23倍的限制外,注册制下,主板打新规则还有多个变化值得投资者注意。

沪市申购单位变为500股。原先沪市的申购单位是1000股,现在变成了500股,沪市主板申购的最低市值要求也变为了5000元。但是参与注册制新股申购,仍需满足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仓市值在1万元以上,这是没有变的。

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此后设置10%的涨跌幅限制。核准制下,主板新股前五日有涨跌幅限制(涨幅限制为44%,跌幅限制为36%),注册制实施后,跟科创板、创业板一样,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恢复每日10%的涨跌幅限制。

有且只有一次有效申购机会。根据规定,无论使用多账户同时申购一只新股,还是单一账户多次申购同一新股,均为第一笔申购有效,其余申购无效。

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次日至第五个交易日,将在简称前加“C”标识。此外,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简称前加标识“N”,与此前保持不变。

除了3月27日开启申购的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外,在接下来的3月28日、29日,还有8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也将开启申购。

面对新股发行节奏密集,监管层也多措并举“保驾护航”投资者权益,尤其是规范“打新”行为。3月24日,中证协就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对券商提出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完善风险信息提示。要求证券公司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网上申购风险、增加风险提示频次、优化资金冻结告知程序、以书面形式订立开通“预约申购”协议。二是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赋予投资者在申购数量、取消申购资金预冻结、取消预约申购指令等方面充分的选择权。三是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健全新股基本面介绍,确保投资者切实、全面了解拟申购新股的相关情况。

■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