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风筝”在市第一中学开班 为非遗文化添上年轻化色彩

2020-06-19 14:17:09    来源:直播阳江搜狐号    

17日下午,由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阳江风筝”进校园活动在市第一中学开班,来看记者报报道。

下午三点半, 在市第一中学书法教室的活动现场,省级非遗传承人梁治昂给学生们讲述了阳江风筝的历史文化以及制作风筝的技艺方法,并现场教学如何制作风筝。52名学生也跟着动手体验制作风筝。

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做风筝,感觉很有趣,可以自己动手,了解一下中国风筝文化,阳江的风筝文化。

学生:老师讲得很详细,大家学得也很开心,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传统文化,我觉得这个传统文化是很必要去传承的。

据了解,阳江风筝是享誉我国风筝界“南鹞北鸢”中“南鹞”的典型代表,2006年被列入首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阳江风筝的制作技艺融合了“扎、糊、绘、放”四艺,特别在“扎、放”技巧上尤为突出。市第一中学是今年阳江风筝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将逐步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阳江风筝”进校园活动。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 戴倩芳:通过进校园的活动,让我们的孩子把握风筝这项技艺和放飞的技巧,然后记住阳江风筝是我们阳江一项优秀的本土文化技艺。

开班仪式上,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市第一中学赠送了一批风筝教学材料。现场教学结束后,学生们还到学校足球场与老师一起放飞了“龙”风筝。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