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紧急避孕药有哪些注意事项?紧急避孕药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2022-03-31 11:39:56    来源:刀哥百科    

如果说这世上真的有什么后悔药,那我觉得一定是紧急避孕药。

当两人没有采取保护措施激情四射之后,突然想起可能还有怀孕这种事,于是紧急避孕药,立马就成了救命稻草。

但你对它的了解,真的有那么深吗?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到底有多大?

目前,我国主要有2种紧急避孕药,分别是米非司酮和左炔诺孕酮。比如通常大家所知的米非司酮片和毓婷,就含有上述成分。

一般来说,服用紧急避孕药大概会出现这3类不良反应:

其一、恶心、呕吐。这是最主要也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如果口服紧急避孕药2个小时内出现呕吐反应,应尽快补服1次。

其二、不规则子宫出血。有些女性服药后,在1个月内可能会出现不规则出血,一般情况下无须处理。

其三、其他诸如头晕、乏力、头痛、乳房胀痛等反应。一般这些症状都会比较轻微,也不会超过24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的科学研究来看,服用紧急避孕药不会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育功能。所以,即便是事后吃了紧急避孕药,也无须过多担心。

服用紧急避孕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既然服用紧急避孕药不会造成很大的身体伤害,那是不是代表女性就可以随便吃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那么,服用紧急避孕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可以从时效性、反应性和常态性3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从时效性来说,应在性行为后72小时(3天)内服用效果最佳。越早服用,效果越好。一旦超出3天后再服用紧急避孕药,其效果会明显降低,甚至是无效。

第二、从反应性来说,紧急避孕后7天左右会出现出血。不过,是否出血和是否避孕成功并没有关系。如果服用后1个月左右仍没有来月经,最好进行妊娠试验,来排除是否怀孕。

第三、从常态性来说,并没有所谓的一年不超过3次的说法。前面也提到了,服用紧急避孕药并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也不存在什么次数限制。只要有必要,就应该服用。

不过,紧急避孕药本身也只是一种事后的补救措施,建议还是采取使用避孕套等常规的避孕方式,更安全、更放心。

万一避孕失败,孩子还能不能要?

通常,紧急避孕药的有效率在80%左右,服药后怀孕的可能性约为2%-3%。这也就意味着,即便服用了紧急避孕药,还是很有可能“意外中招”。

这个时候,最担心的是吃了药,会不会对胎儿不好?

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服用了紧急避孕药会导致胎儿畸形,也没有证据显示紧急避孕药会增加异位妊娠的风险。

所以,万一中招,可以考虑继续妊娠、按时产检。当然,确实不放心的话,可以咨询妇产科医生,听听医生的意见。

总之,二人世界的时候,如果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女性确实可以通过服用紧急避孕药来补救。其短期内确实会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但长期来看,不会对女性造成过大的伤害。

不过,服药,特别是频繁地服药,总不是个稳妥的方法。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为了女性的身体着想,最好还是在事前就做好避孕措施,安全又放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