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胃肠镜能救命!胃镜、肠镜是消化道早癌筛查的金标准

2022-04-19 08:12: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胃镜、肠镜是消化道早癌筛查的金标准,好过任何‘豪华体检’套餐。每两年,我自己一定会做一个胃镜。”日前,在全国肿瘤防治周(4月15日到21日)里,湖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二病区主任谢敏,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做胃肠镜能救命

“做胃肠镜是可以‘救命’的。”谢敏介绍,胃镜和肠镜是最准确、最直观的消化道早癌筛查方式,可以筛查包括:食道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在内的消化道癌症。他说,胃镜主要用于检查食管、胃是否存在静脉曲张;镜下介入治疗;确诊食管、胃及十二指肠有无溃疡、糜烂和肿瘤等病变。肠镜主要用于诊断大肠息肉、大肠炎症性疾病,也是结直肠癌诊断的“金标准”。

目前,胃肠镜大都具有染色、放大功能,能看到微血管、腺管的细微变化,能在癌前状态就发现微小病变。

相比而言,抽血检查的消化道肿瘤标志物,特异性都不是很强,像癌胚抗原,只有出现远处转移时,才会出现数值的升高;像CT、B超、核磁等各种影像学检查手段难以用于空腔脏器检查;而大家都十分迷信推崇的PET-CT,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对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也束手无策。

有家族史是高危中的高危

其实胃肠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而且现在可做无痛胃肠镜,打一次麻药,能同时把胃镜和肠镜一起做了。

谢敏主任建议,像饮食习惯不良者,有家族史;常有上腹恶心或疼痛不适的人群都应该去医院行胃镜体检。

而肠镜筛查,主要针对有大便次数多、便血、长期便秘、腹泻、肛门坠胀、腹泻便秘交替等症状的患者。便血一定不要当痔疮治疗,也不要随便用药处理,那样会耽误病情,最好是去肿瘤专业医院检查,避免误诊。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直系亲属中有肠癌患者,一定是高危人群中的高危,要尽早做肠镜。直肠癌术后患者,结直肠腺瘤、腺瘤样增生的患者治疗后1-2年需定期复查一次;40岁以上的健康人群5年筛查一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