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植物园的吉野樱已开花 专家:降温降雨对樱花暂时影响不大

2023-03-21 09:09:1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3月20日,湖南省植物园,环湖的染井吉野樱花盛开,游客在细雨中拍照打卡。图/记者 孔东亮

潇湘晨报长沙讯 正是春光好时节,忽然而至的降温、降雨以及大风,会让开放的樱花凋落吗?会对树上的花苞、花蕾和花期有什么影响吗?3月20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湖南省植物园,专门请教了园中的樱花专家。

在樱花湖边,环湖的染井吉野樱开始开花了,高大的樱花树上开出了成片的粉白色小花,还有不计其数的小花苞。染井吉野樱属于中樱,在早樱开花后,就轮到它闪亮登场。那么近日的降温、降雨会影响它的花期吗?湖南省植物园首席专家、研究员吴思政介绍,樱花开花时间还不长,花瓣刚打开,只要不是大风大雨,花瓣不会受太大影响,挂在树上的花蕾更不会受影响。“基本上气温低于10℃,就会把花给‘冻住’,延迟它们的花期。”吴思政解释说,“冻住”的意思就是暂时不会开花。在气温回升后的一两天内就会陆续开放,“气温回升到12℃至15℃,樱花就会慢慢盛开了”。如果气温上升到20℃以上,樱花将会呈现“怒放”的模式。

关于降温会不会让花期延迟的问题。吴思政说,今年的花期相比往年而言,基本正常,往年也是在3月20日前后进入花期。“只要气温开始逐步回升,樱花一定会迎来鼎盛花期”。

记者 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