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这个支架系统成功在主动脉夹层中应用-天天通讯

2023-04-22 22:13:28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张雄 何昊)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4月上旬,由中国创造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主动脉创新一体式三分支支架系统(Concave Supre-arch branched stent-graft system,简称CS支架),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完成了首例在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中的应用。

主动脉夹层是致死率极高的一类急危重症,近些年血管腔内技术已经成为Stanford B主动脉夹层患者的第一选择,对于累及主动脉弓部的夹层,过去往往需要开放手术或杂交手术,常被称为腔内微创手术的禁区。但是由于开放手术具有手术时间长、需要体外循环的协助、创伤较大等特点,使得一部分患者人群难以获得治疗的机会。

“湘雅名医”舒畅教授带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团队着眼于主动脉弓部夹层及其他主动脉疾病的的病变特点,刻苦攻关,十年磨一剑,最终设计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式三分支支架系统,其独特的凹槽网盖的结构,既能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又不影响大脑供血,从而降低脑缺血的发生,在2014年进一步完善了专利的布局,并于2022年9月在湘雅二医院完成了国内首例一体式三分支支架治疗主动脉弓部动脉瘤。此次首次在主动脉夹层中得到应用,也进一步证实了该支架系统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有望造福于更多复杂主动脉弓部病变患者。

(患者术前主动脉CTA检查提示主动脉夹层,夹层累及左侧颈总动脉)

(患者术后主动脉CTA复查提示主动脉夹层近端破口隔绝良好,主动脉弓部分支血管血流通畅)

据悉,针对主动脉弓部病变的微创化治疗,欧洲、美国、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在研发微创化治疗的技术和产品,以期简化手术方式,降低对患者创伤和并发症风险。CS支架由于其大弯侧凹槽网盖的设计,使其成为国际上首款进行弓上分支重建时不影响脑部供血的三分支支架系统,本次完成的手术也是该设计理念在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病例患者中的首次应用。此项创新支架系统为累及主动脉弓部的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病变的全腔内治疗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从设计上大大优化了主动脉弓部全腔内修复的脑保护策略,有望使更多患者避免开胸手术的巨大创伤,明显改善生活质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