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证老龄期的膳食营养?老年人膳食指南一起学起来!-世界时讯

2023-05-08 18:14:47    来源:华声在线    


(相关资料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刘源

今年5月14日至20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主题是“合理膳食·食养是良医”。湖南日报联合省疾控中心推出系列策划,今天关注老年人的膳食问题。

进入老龄期,老年人一系列身心功能的退化将会发生,包括咀嚼与消化能力下降、五官感知觉下降、骨质疏松、运动能力下降,以及与社会脱节等心理应激,进入高龄老年期后这些变化尤为显著。

合理营养膳食是老年人保持相对健康的基础,如何保证老龄期的膳食营养?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老年人膳食指南的内容和实践操作吧!

《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针对两大目标人群,其一是65—79岁的一般老年人,其二是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

老龄期的共性问题是身体机能的退化,与工作、社会、家庭关系之间的脱节造成的心理应激,加之基础性慢病的影响,是造成老年人身体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不同阶段的“老龄化”问题不同,膳食计划也应根据身体变化适时调整。对于一般老年人,鼓励他们加入家庭膳食制作,经常参加老年人群体户外活动,阅读观看老年人营养膳食科普内容。而对于高龄老年人,则更需要关注他们的需要陪伴心理需求与身体活动、进食的能力。

食物种类多样化,从3餐做起。主食不止有米饭和面条,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咀嚼和消化能力,从不同的面点、粥类以及杂粮、薯类食物制品着手。应保证餐餐有蔬菜,可以将不同蔬菜进行搭配。老年人应特别注意摄入充足的蛋白质饮食,选择鱼肉、畜肉、鸡蛋、奶制品,大豆类等优质蛋白的食物来源,民间传说的老年人“应少吃肉类,多饮汤粥”这种观点并不适宜老年群体。在低盐低脂、健康的前提下尽量提升食物的口味,可帮助老年人合理充足摄入每日营养膳食。最新指南建议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5g/天,低盐低脂并不代表的风味上的损失,可以通过改变食材搭配,加入其他风味食物进行调味等途径,让菜品既“健康”又有“味道”!

对于高龄老年人,应根据其进食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摄入营养密度高的特殊医学食物。

体检是普通民众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的主要途径,有利于健康问题的早筛早治。目前,我国基本公共卫生的老年人体检服务已覆盖到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老年人还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在医生的帮助下,定制个性化的体检服务。老年人还可以通过官方的报刊、医疗卫生服务平台,学习相关的健康管理科普内容,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