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16条”促进文旅业复苏振兴

2023-05-13 20:55:52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曾嘉)5月13日上午,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湖南宣传活动暨崀山文化旅游推广季活动通气会上,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驰宇发布《邵阳推出促进文旅业复苏振兴若干措施》,主要从财政金融助力文旅投融资、多措并举激发新消费、丰富供给保障多样需求、合作交流强化推广传播、规范提升优化市场环境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快文旅业全面恢复发展。

财政金融助力文旅投融资方面,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根据《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对企业和个人在招徕游客、旅游品牌创建、旅游产品营销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财政专项奖励;支持办好旅发大会,市财政安排1千万,年度市文旅相关的专项资金不低于10%,支持邵阳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县市区旅游业发展。


(资料图片)

为激发新消费,重点支持“三张名片”所在地文旅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县市区出台文旅消费优惠措施,加大对奇美邵阳文旅消费一卡通销售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批夜经济消费圈和商旅文融合打卡地,培育1-2个文旅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对新增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每家可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合作交流强化推广传播方面,出台“引客来邵”奖补政策。针对入境旅游实施“引客来邵”计划,探索景区门票替换航线补贴模式,支持航空旅游营销活动,对举办文旅宣传营销活动给予适当补贴,对引客来邵的市内旅行社按相关标准给予奖补;加强区域合作和营销推广。深化境内外旅游资源合作,积极融入大桂林旅游圈、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加大宣传投入,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利用新媒体资源、异地商会平台、经贸展会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邵阳旅游,提高目的地旅游形象的辨识度,提升旅游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总体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邵阳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邵市发〔2022〕9号)和《邵阳市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快文旅业全面恢复发展,特决定实施促进文旅业复苏振兴若干措施。

1.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根据《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对企业和个人在招徕游客、旅游品牌创建、旅游产品营销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财政专项奖励。

2.支持办好旅发大会。市财政安排1千万,年度市文旅相关的专项资金不低于10%,支持邵阳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县市区旅游业发展。市级申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向当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县市区予以倾斜。

3.深入推进文旅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信用类债券,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投资邵阳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县市区旅游产业。建立文旅企业白名单制度,推动金融机构开展“贷款+保险”“互联网+产业金融”等新型金融服务。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旅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4.培育文旅产业主体。鼓励民间、国有资本投资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加大重点文化旅游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其发展壮大。支持旅游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为企业创新创业、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提供平台服务。支持旅行社创新经营模式,向现代、集约、高效转变。

5.开展“三张名片”文旅消费活动。重点支持“三张名片”所在地文旅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县市区出台文旅消费优惠措施,加大对奇美邵阳文旅消费一卡通销售的支持力度。

6.开展新消费空间拓展评定。打造一批夜经济消费圈和商旅文融合打卡地,培育1-2个文旅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对新增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每家可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7.举办特色文旅主题活动。举办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新宁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武冈卤菜美食文化季、隆回花瑶讨僚皈、湘窖封坛大典等品牌节庆活动,常态化开展“邵阳人游邵阳”活动,推进全市旅游捆绑营销。

8.打造“三张名片”核心产品体系。贯彻《实施意见》,持续巩固山地休闲名片,不断擦亮红色主题名片,精心打磨历史文化名片,加快建设全域旅游核心产品体系。

9.开展景区等级评定工作。2023年争取创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培育1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10.融合创新培育新兴业态。丰富全域旅游体系,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工业、装备等行业融合,通过“+旅游”引导创建一批农林耕作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文旅新业态示范基地。

11.推出文化文艺体验精品。依托文化场馆,打造主题博物馆、文化网红书店等文旅打卡点;培育一批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打造一批如《爱在崀山》《花瑶喜宴》等沉浸式演艺精品,深化拓展景区演艺产品。

12.推出科技赋能数字文旅新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园区街区等数字化建设。

13.出台“引客来邵”奖补政策。针对入境旅游实施“引客来邵”计划,探索景区门票替换航线补贴模式,支持航空旅游营销活动,对举办文旅宣传营销活动给予适当补贴,对引客来邵的市内旅行社按相关标准给予奖补。

14.加强区域合作和营销推广。深化境内外旅游资源合作,积极融入大桂林旅游圈、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加大宣传投入,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利用新媒体资源、异地商会平台、经贸展会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广邵阳旅游,提高目的地旅游形象的辨识度,提升旅游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15.文明执法强化市场基础。开展“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等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制度。

16.人才科技提升市场服务。实施人才强旅工程,加快培养文化旅游领军人才。建立全市旅游专业人才信息库,支持旅游智库发展。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特别注明时限的,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一审:王一辰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