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就能守住民心 “好警察”就是对自己的最高褒奖

2021-06-29 10:15:20    来源:辽宁日报    

“他是一个好警察,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走进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汤岗子派出所辖区,一提起派出所教导员李华瑞,群众无不交口称赞。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后,李华瑞带着初心重新出发——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我。李华瑞觉得,群众心中的“好警察”就是对自己的最高褒奖。

自2006年进入公安队伍,李华瑞就作为社区民警一直扎根在最基层,十几年热心为民赢得了民心。三伏天,有村民把西瓜悄悄放到派出所门口;三九天,有居民把派出所板凳套上保暖坐垫;中秋节,有人送来两箱又大又红的南果梨;除夕夜,社区居民给值班民警端来热饺子。问他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秘诀,李华瑞幽默地说:“个小腿短、勤走快跑,多思考多亲民!”

李华瑞记得,前几年有个小区刚完成回迁,跳广场舞的大妈和小区居民因为“噪声”扰民吵了起来。李华瑞多方协调,开辟了社区活动中心。以此为开端,李华瑞牵头成立了老年秧歌队、合唱团等8支群众文化队伍,总人数将近300人。这些群众文化队伍利用业余时间协助派出所开展义务巡逻,成果十分明显,他们先后提供有效线索100多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破获各类案件57起。现在,义务巡逻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巡逻识人看人分辨法、一二三四纠纷调解法、曲线帮扶矛盾化解法、群防群治模式法、夜巡分组联动法。”这5个被广泛推广的社区警务工作法,浓缩了李华瑞的汗水和智慧,是他调解几百起矛盾纠纷的体会,也是他发放几千张警民联系卡的收获,更是他万余小时巡逻的心得,见证了他从警以来的“心路”和“脚路”。“办法就在群众中。”李华瑞说,“只要我们能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他们就会站在我们的角度想问题,基层工作,就是要和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守住初心就能守住民心。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