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东惠州到浙江台州 这条回家路被拐男子徐剑锋盼望了31年!

2022-03-14 09:29: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从广东惠州到浙江台州,这条回家路,被拐男子徐剑锋盼望了31年。

1200公里的路程,徐剑锋昨日一早出发,亲人已经在台州安排好,迎接他回家。

但令人惋惜的是,他的母亲杨素慧5年前因病去世,抱憾而终。此前,杨素慧独自寻子26年,还为儿子哭瞎了一只眼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最大的希望依然是能听儿子再叫一声“妈妈”。

微信好友“杨阿姨”

竟是自己的生母

近一个星期来,徐剑锋每天晚上彻夜难眠。他没有想到,自己微信好友列表中的这位已经过世的“杨阿姨”,竟然是自己的生母……

1991年夏天,杨素慧4岁的儿子徐剑锋在广州被拐,之后她与丈夫离婚,独自寻子,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她为儿子哭瞎了一只眼睛,此后又罹患肺癌,她带着药瓶继续寻亲,希望在倒下之前找到儿子。

2017年1月,杨素慧抱憾离世。此后的5年里,杨素慧生前的寻亲好友及志愿者接力寻找徐剑锋。“曙光”终于在2022年3月出现,经过DNA比对,杨素慧和徐剑锋符合生物学母子关系。

徐剑锋说,6年前,他曾经看过杨素慧生病后仍在寻子的新闻,他也觉得照片里的小孩很像他,他联系过相关人士,当时很想去找杨素慧。

令人唏嘘的是,徐剑锋当年加上亲生母亲杨素慧的微信后,因一些体貌特征没对上,双方错过相认。

寻亲家长与志愿者一路同行

杨素慧于2017年病逝后,安葬在老家浙江台州。在寻亲成功后,徐剑锋最牵挂的事,就是希望能够早日到母亲墓前祭拜,他决定3月13日从自己生活的广东惠州出发,前往台州。

3月13日早上6时30分许,天刚蒙蒙亮,寻亲家长孙海洋、李芳、郑进伟以及志愿者燕子等一行十余人在惠州集合,他们此前就约好,一定要将杨素慧大姐的儿子徐剑锋平安送到老家。孙海洋说,多年前他就一再告诉杨素慧大姐,她的儿子徐剑锋一定能找到,“今天,我们这些寻亲家长们将带着徐剑锋回台州见亲人,让剑锋在墓前告慰母亲。”

一路上,徐剑锋和身旁的志愿者不停与网上其他寻亲的家长连麦互动,帮助他们转发扩散寻人信息。

“我小时候是单眼皮,现在是双眼皮,亲生父母个子都不是很高,但我现在一米八几,时隔三十来年,变化太大了。”徐剑锋叮嘱寻子家长们,找孩子一定要简单明了地说出最突出的特征,这样才能方便大家记忆、寻找。

“要振作起来,好好生活”

志愿者雪人和杨素慧是好友。当天下午,徐剑锋和雪人进行了视频通话。

雪人记得,初见杨素慧时,其状态还不错,但有一只眼睛因长年哭泣而呈现出红色。雪人被杨素慧寻子的故事打动,在杨素慧住院期间,雪人连续好几天到医院照料她。视频那头的雪人表示,看到剑锋找到妈妈了,她已经没有遗憾了。

“夜深了,宝贝你怕不怕黑。天冷了,宝贝你在哪里睡。你的脸上是否挂着无助的泪……”雪人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这首宝贝回家主题曲。志愿者介绍,杨素慧生前,为没找到的徐剑锋过了最后一个生日,当时也唱了这首歌曲。真挚的歌声从手机里传出,车内众人眼眶渐渐湿润。

在车上,徐剑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刚开始知道寻亲成功的消息时,他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遗憾、心酸等各种滋味涌上心头,好几天睡不着,夜里就写文字思念母亲。日子一天天过去,他觉得生活还是要继续,需要振作起来,好好生活,这才是回报母亲的最好方式。

昨晚10时许,徐剑锋搭乘的车辆抵达台州一家酒店。徐剑锋的姐夫和外甥第一时间送上鲜花,在众人的簇拥下,徐剑锋和亲人相拥而泣。姐姐挽着徐剑峰的手臂说:“弟弟小时候受的苦没法弥补,以后姐姐一定会好好疼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