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子的免费午餐:神经哥爱心大锅菜 挑战一千天!

2022-03-23 09:55: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3月22日,是河南省商丘市人和镇王楼村村干部王海平为孤寡老人做免费午餐的第50天。

今年36岁的王海平,在2021年年底当选王楼村的村干部。他在走访中发现,村里不少孤寡老人做饭不便,“锅都脏得不成样子。”于是,他有了为老人们做免费午餐的念头。

目前,已有多个村庄的40多位老人固定前来。期间曾有老人问他:“能坚持多久?”王海平承诺:“最少1000天。”

“神经哥”的免费午餐

王海平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在社会摸爬滚打。通过在当地承包酒席、开饭店和超市,攒起自己的一份家业。

由于大大咧咧的性格,王海平在当地还有个“王神经”的外号。“我这个人的确是大大咧咧,以前卖肥料、农机等都比外面的便宜,要是和顾客聊得来,甚至买肥料送机器。”王海平说,他开超市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商品都卖得很便宜,甚至亏本卖。久而久之,大家便给他取了“王神经”的外号。对于这个外号,王海平表示非常喜欢,甚至将自己的饭店招牌也改为“王神经饭店”,在社交平台自称“神经哥”。

2021年9月,王海平在王楼村村委会的换届选举中当选村干部。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他发现村里有不少空巢老人,“有的家里只有一两个老人,他们吃饭很不方便,有人家里锅都不怎么刷,脏得不成样子,不少人把剩菜剩饭随便在锅里热一下就吃。”王海平告诉记者,王楼村大约有2000人,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了,这样的孤寡或空巢老人有几十人。

2021年年底,王海平开始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支起大锅,为老人煮免费大锅菜。

老人们的饭量变大了

王海平的免费午餐非常简单,一口大锅,几张桌子就搞定了。餐具都是老人们自带,实行分餐制。

“每天中午11点左右,老人们都到了,按人数准备馒头和菜。”王海平介绍,他做了多年的农村宴席,对大锅菜很有心得,一直以来也都是他自己掌勺。

3月22日,是王海平做免费午餐的第50天。有42位老人来到王楼村村委会的院子里吃饭。当天,王海平准备了五花肉、丸子、粉条、豆腐等菜品。

“看着老人一边吃着热乎的饭菜,一边唠嗑,笑容满面,我也觉得非常爽快。老人们来我这里吃饭之后,饭量都变大了,基本每人都能吃掉一个馒头、一碗菜。”王海平说,免费午餐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一顿饭,还让他们有机会和朋友相聚,几乎每天午饭时间都是欢声笑语,“他们心态都年轻了不少。”

目前,固定来吃饭的四十几位老人,分别来自附近的多个村庄,年龄最大的有90多岁。

承诺最少坚持1000天

免费午餐开始后,曾有老人问王海平,“这个饭你能做多久?”王海平向老人们承诺:“只要在100人以内,最少1000天。”他定做了一个牌子,就挂在村委会的大门口,上面写着“神经哥爱心大锅菜,挑战一千天”。

有不少网友关心,免费午餐的花费有多大?王海平说,虽然有四五十位老人每天来吃饭,其实开销并不大,食材是他的饭店统一采购,价格会比较便宜,每顿饭的支出在200元左右。目前,费用都是他自掏腰包,也有两位好心人捐赠了3000元。

王海平介绍,他的妻子也非常支持,经常到村委会帮忙准备食材。“我做这个基本上没有后顾之忧,家里人和村委会都支持,做菜只需要半个小时,我再忙也会抽出这个时间。”王海平表示。

事实上,王海平还有更远大的目标。他希望有经济实力后,能开办一家养老院。“我其实还有个很不现实的想法,希望每个村都能有这样的大锅饭。”王海平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