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200米左右就要休息 原来是肚子里的血管有问题

2022-04-19 08:20: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间歇性跛行,走200米左右就要休息一阵子,汉口的崔女士(化姓)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问题竟然出在她腹腔内的血管上。所幸,经过手术治疗,崔女士顺利康复出院。“还好我最后去了医院检查,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昨日,提及此事,崔女士仍旧心有余悸。

49岁的崔女士是一名公司职员。2019年,她发现自己走路稍微时间长一点,就会出现双下肢酸胀疼痛的情况,休息一阵子之后,就会缓解。随着病情进展,她慢慢只能连续走200米左右,就需要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否则就会出现疼痛。因为害怕疼痛,她平时尽量少走路,生活还能勉强维持。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崔女士与家人一起扫墓,崔女士发现,就连家里70多岁的长辈都走得比她快。为了等她,一群人都只能走一会儿、歇一会儿,这让她觉得很不好意思,这才下定决心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4月上旬,崔女士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该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屈碧辉根据腹主动脉造影,发现她的腹主动脉下段未显影,结合崔女士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病史,诊断她患上了腹主动脉闭塞合并双髂动脉闭塞。

只是走不了太多路,怎么就成了肚子里面的血管有问题?面对崔女士的疑问,屈碧辉解释称,腹主动脉闭塞、髂动脉闭塞会让血流不畅,下肢这样的远端血管就容易出现供血不足,出现下肢疼痛、麻木、发凉等症状。随后,血管外科专家团队为崔女士进行了微创的双侧股动脉穿刺介入手术,吸出了腹主动脉、髂动脉血栓,并在双侧髂动脉置入支架撑开闭塞血管,使得该处血流畅通。术后,崔女士很快便能下床行走,稳步恢复,已于16日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供应双下肢血流的主动脉闭塞、髂动脉闭塞会造成下肢及盆腔缺血,严重情况下可导致患者高位截肢,甚至危及生命,常见的主要症状为下肢疼痛、麻木、发凉、腰酸、臀部不适、间歇性跛行等,活动后症状会有加重,休息后可缓解。何涛提醒市民,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控制高脂食物摄入,控制血糖、血压,戒烟,当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尽快明确诊断,视情况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