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遗失笔记本电脑 民警巧用“跺脚法”高效寻人

2022-04-26 08:32: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近日,武汉市民王女士遗失了一部笔记本电脑,武汉东湖警方查看监控得知,电脑被一名遛狗女子拾走,通过摸排大致确定了其住所。面对居住着48户居民的楼栋,民警辅警为了既不扰民、又高效寻人,巧用“跺脚法”吸引狗叫,从而找到了遛狗女子。领回失物时,王女士对机智的民警辅警,深深鞠了一躬。

4月20日下午6时许,王女士如往常一样打车下班回家。下车时,她正巧接到一个电话,一时分神没注意,不慎将装有笔记本电脑的袋子遗落在地上。

“这台电脑本身就不便宜,很多重要办公文件还存在里面,东西又不是掉在车上,这该怎么找啊。”当晚9时许,王女士思索再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武汉东湖公安分局听涛派出所,向民警请求帮助。

值班民警邱爽热情接待了她,了解事情经过后,便开始着手调取王女士下车地点附近监控视频。监控画面中拍到,在王女士离开现场不久后,一名遛狗女子路过此地,看到地上有一个袋子,查看后便拿走离开。

邱爽分析,在这个时间出来遛狗,应该是周边小区居民,而每个小区都会对养狗人员进行身份登记。为了尽快确认这名女子的身份,邱爽摸排了事发地周边的三个小区,可惜没能获得有效线索。

于是,民警邱爽转变思路,次日一大早便带领辅警夏乐、林园,前往周边小区实地走访调查。21日中午,经过半天的努力,锁定了该女子居住的楼栋号,但这一楼栋为8层高,3个单元,每层2户,算下来共有48户居民。

“这48扇房门,如果挨家挨户地去敲,既扰民又不方便。”邱爽告诉记者,有过养狗经历的夏乐,想起了一个“冷知识”;狗的嗅觉最灵敏,但听觉也很强,是人类的16倍。

几人一商量,决定分头行动,在不同的楼层区间同时爬楼,每到一层就跺跺脚。“相对于正常的步行爬楼,在狗狗的听觉里,跺脚声会被认为是异常的声音。”邱爽介绍,这样一来,狗狗就会跑到门边叫唤,马上就能知道谁家养了狗。

邱爽选择了一个单元,从4楼出发,向下排查。当他走到2楼时,果然听到了狗狗的叫声,并感觉声音越来越近。随即,他马上敲门,一名女子开门后,果然有一只小狗在门内冲他叫唤。经过辨认,她正是监控画面中拾走失物的女子。

“哎呀,本来我正准备今晚出门遛狗时,顺便把电脑交到派出所的,没想到你们先找来了。”见到民警上门,女子连忙说:“正好省得我再跑一趟了,你们的行动简直太快了!”

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天下午,王女士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了听涛派出所,向3名警察连连鞠躬道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