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被催缴2.8万元“电梯费”?物业回应了

2022-05-05 08:06: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因8年来每天频繁搭乘电梯捡垃圾,广西南宁某小区一名七旬老人近日被物业催缴费用2.8万余元,引发网友热议。昨日,当事老人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她认为物业的做法不对。物业负责人表示,催缴费用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劝阻老人不再捡垃圾。有律师认为,物业催缴电梯使用费的做法于法无据。

老人被催缴2.8万元“电梯费”

“由于您常年频繁乘坐电梯捡废品,每天使用电梯六十余次,向您收取电梯运行电费2592元/年,电梯损耗1000元/年,共八年,总共28736元。请于本月底到物业服务中心缴清费用。”4月底,一则物业缴费通知单在南宁市民的微信群传开,引发网友关注。

记者采访获悉,此事发生在南宁市青秀区教育路某小区,通知单系该小区物业公司于4月底向业主巫婆婆发出。该小区物业办公室门口张贴的一张关于巫婆婆电梯用电计算明细表显示:电梯运行1小时耗电15千瓦,1分钟耗电0.25千瓦,从1楼至29楼耗时53秒,乘坐电梯一次耗电约0.2208千瓦,巫婆婆一天乘坐电梯约60次,共耗电0.2208*60=13.248千瓦,1千瓦电收费0.5441元,巫婆婆1天乘坐电梯费用为13.248*0.5441≈7.2元,1年乘坐电梯费用为2592元,电梯损耗为每年1000元,8年总费用28736元。

物业:捡垃圾严重影响楼栋环境

昨日,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何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涉事业主姓巫,今年79岁,是小区某栋29楼的一户业主,在小区住了10多年。平日里,巫婆婆独居,最多的时候一天乘69次电梯进出捡垃圾。老人将垃圾带回家中存放,气味熏人,影响楼栋环境。周围邻居不堪其扰,要求物业进行制止。物业曾多次上门劝说老人,但老人拒不听劝。

近期因为疫情原因,老人捡垃圾的行为更是让部分小区居民担心。社区居委会、派出所、住建局、城管、消防、物业等多个部门多次上门劝说,但老人仍不听。

随后,物业想出了向巫婆婆催缴“电梯费”的方法。物业将缴费通知单张贴到巫婆婆家门口,但巫婆婆拒绝缴纳这笔费用,还将缴费通知单撕下后张贴到物业办公室门口。老人告诉物业工作人员,她已经缴纳了物业费,不会缴纳这笔费用。

何先生介绍,物业已经请了律师,收集相关的法律材料。如果巫婆婆以后不再捡垃圾,物业将不会向其催缴这笔费用。如果巫婆婆继续捡垃圾,他们将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催讨这笔费用。

“催缴费用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劝阻她不要再捡垃圾了!”何先生表示。

邻居陈女士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巫婆婆为了捡垃圾每天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把各种垃圾带到29楼的楼道里进行清理,导致楼道里臭气熏天,污渍遍地,蟑螂到处乱窜。她和家人不胜其扰,曾多次劝说巫婆婆,但对方不予理睬。她又多次向当地市长热线反映情况,但也无济于事。

当事人:不认同物业催缴费用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因摔伤入院治疗的巫婆婆。巫婆婆认为,物业向她催缴费用的做法不对,她不认同。她已经交纳了物业费,电梯费用包含在物业费里,而不是按电梯使用次数来收取的。

巫婆婆介绍,她一个人独居,生活比较无聊,捡垃圾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增加收入,她认为自己的行为没错。对于以后是否会继续捡垃圾,她表示要看她以后身体恢复的情况。

对于邻居的投诉,巫婆婆表示,她捡的垃圾放在自己家中,并及时卖掉了。

律师:物业做法于法无据

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电梯是公共使用的设备,由全体业主共有,由物业公司维护,不可能根据电梯使用的频率和损耗程度对某一个业主单独收费。这样做既没有法律上的规定,也没有双方合同中的约定,这样的诉讼应该不会得到法院的支持。如果老人捡垃圾的行为没有对他人造成任何影响,那捡垃圾是她的权利。但如果她捡垃圾的行为产生了异味,带来了火灾安全隐患,包括在公共区域进行分拣,对其他业主造成了不良影响,那么其行为侵犯了其他业主的相邻权,物业有权对其进行劝阻和制止,受到影响的业主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电梯运行费用,不仅要有双方合同约定,还要符合《价格法》的规定。从物业公司的“缴费通知单”看,双方并没有针对电梯额外收费有合同约定,且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像电梯这样的公用设备,一般要实行政府限价。即便该物业公司出发点可能是好的,是为了保护大多数业主的利益,但采取自行定价,来收取个别业主电梯费用的方式不可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