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铁路道口员来岗位上迎来55岁生日

2022-10-09 10:44: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10月2日7时15分,齐刚和往常一样,提前15分钟来到看守的货联线0.356公里道口,做好接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是他55周岁生日。

齐刚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吉工务段延吉道口车间道口员,他负责看守的货联线0.356公里道口是这个段管内的一处专用线道口,与图们市主干道光明北街相交,也是通往图们高铁火车站和高速公路口的最近通道,人流车流量大,特别是赶上节假日,当班道口员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齐刚和每次接班一样,换好工作服,整理好备品,又和交班工友了解了情况,学习完当天的通知通报,就投入到了一天一宿的工作当中。这处道口是双人值班,8点半以后,可以一人顶岗,一人在室内动态间休。闲不住的齐师傅一会儿拖拖地、一会儿擦擦玻璃,转眼的功夫道口房被他打扫的窗明几净。这还不算,忙完屋里他又风风火火朝外面走去。

“干了37年铁路,有34年在机修车间维修工机具,捅咕这点设备不算啥事”,齐刚边说边把道口拉门上接触不良的红蓝警示小灯修好了,转身,他又打开拉门的电机箱,逐个螺丝检查是否松动,按压传送带查看是否有脱槽,一旁的工友感叹说:“谁跟老齐一个班,心里都更有底,道口上没有设备问题能难倒他的!”

“货联线道口关闭拉门”,对讲机那头传来提示信息。“货联线道口明白”,齐刚和同班工友在对讲机会回复完信息就立即走上各自的接车岗位。

面对穿行不断的车流,负责道口副班工作的齐刚,手持红黄两色的信号旗,边走边配合着电动拉门示意过往车辆停车等候,拉门完全关闭后,他还不间断瞭望,监看列车运行情况和公路车辆是否侵入限界。“呜……”一列装满煤的货车缓缓驶过,为了公路排着长队的等候车辆不抢越,不发生交通事故影响铁路安全,齐刚又监看提醒着车辆减速有序地通过道口。

接完车进屋,桌上的电话响起。“老伴,生日快乐,你今天值班没办法,等回家了给你做好吃的啊!”齐刚接起电话,就被突如其来的祝福惊喜到。“好,快乐、快乐,上班呢不说了啊!”说完匆匆挂断了电话,嘴角流出幸福的笑。

“哟,老齐,你这生日好啊,全国人民都和你一起庆祝,55岁是个整数,有啥心愿说来听听?”同班的赵师傅笑着问道。齐刚边拿起清理轮缘槽的搓子边坚定的说“我最大的心愿啊,就是身体好一点,60岁生日还在岗位上过,还给祖国‘站岗’!”说完扛起搓子又朝屋外走去,在道口上忙碌了起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