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孕激素不断变化 情绪被“拉扯”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

2022-10-12 10:50:55    来源:长沙晚报    

“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应该是最幸福最开心的,但我总是高兴不起来,吃不下睡不好,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刚生完宝宝的刘女士(化名)在医院被诊断为产后抑郁症,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治疗,逐渐开朗起来,恢复健康。

在刚过去的世界精神卫生健康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慢病管理科副科长、心理咨询师蔡亚宏介绍,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和心理等因素影响,产妇容易产生抑郁情绪。据统计,大约10个产妇里面就有一个产后抑郁障碍,一半以上的人会出现产后抑郁的情绪。一个发病率这么高的疾病,真正认识它的人却少之又少。其实,产后抑郁症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家庭的支持非常重要。

1 雌孕激素不断变化情绪被“拉扯”

在医院的心理咨询室中,经常会遇到前来求助的产后妈妈。蔡亚宏表示,从怀孕到产后,即整个围产期,部分孕产妇会出现心理问题,围产期心境和焦虑障碍,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精神卫生疾患之一。

一位二孩妈妈曾多次声泪俱下地讲述她的焦虑和痛苦。32岁的欣珍(化名)第一次走进咨询室时,面容憔悴,眉头紧皱。她的大宝3岁,二宝一岁不到,生完二宝后,她被失眠困扰,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头发掉得厉害,胃总不舒服老想吐,凡事变得很敏感,总是莫名想哭。

在引导交谈中,蔡亚宏得知欣珍的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欣珍的母亲过来照料二宝,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和亲家总出现意见不合,月子里欣珍的母亲几次三番想要回去,好不容易到了满月,老人回家了。欣珍只能咬着牙关自己带二宝。

忽然多了个孩子,家庭负担增加许多。到5个半月,欣珍想回归工作,可二宝没有人带。因为家庭矛盾越来越深,欣珍最后下决心辞掉了工作。可她每天闷闷不乐,丈夫又不能理解。一次,丈夫一句话“钱是我赚的,你竟然还干涉我?!”……家庭大战瞬间爆发。

“欣珍的抑郁情绪,是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导致的。”蔡亚宏告诉欣珍,在妊娠到分娩的过程中,体内的雌性激素上升很快。当分娩后,雌激素和孕激素断崖式撤退,哺乳期的雌激素水平比正常水平还低。雌孕激素的不断变化“拉扯”着情绪,这样就容易造成产后抑郁。

而在心理方面,产妇在分娩和照顾新生儿的过程中,多数存在害怕和紧张的情绪。每晚要定闹钟给孩子喂奶,刚生完孩子的疲倦还未恢复,深度睡眠已经成为奢望,在长期睡眠不足和持续不断的哭闹噪声攻击下,产后妈妈在崩溃边缘徘徊,这个时期家人如果缺乏应有的关怀和理解,将极大地加重产后妈妈的抑郁情绪。

此外,根据统计调查结果显示,产妇经济情况差,患抑郁症的可能性要远高于经济条件好的产妇。夫妻感情不合、住房困难、婴儿性别及健康状况等,也都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蔡亚宏建议,在生育问题上,家庭成员之间应做好充分的沟通和准备工作,预计可能出现的问题,评估家庭的经济状况和预算,做到有备无患,这样孩子出生后,能减少家庭的压力和矛盾。

2 这六个警示信号别忽视

对于每个妈妈,新生命的到来需要忙碌,难免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并不是所有的不愉快都是产后抑郁症。区分产后抑郁症和抑郁情绪,主要是从时间的跨度、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对生活的影响程度上来判断。

一般来讲,有大约10%的妈妈会遇到临床意义上的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至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至2年,再次妊娠则有20%至30%的复发率。如果这种消极的情绪没有得到舒缓而不断累积,就容易发展为慢性抑郁或者反复发作的抑郁,进而造成更大的伤害。

有研究者在2017至2020年追踪某医院1480名二孩妈妈的情况,结果显示,二孩妈妈产后抑郁症状的患病率高达43.92%。况且,产后抑郁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全面开放三孩,产后抑郁症是每个生育家庭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哪些是产后妈妈需要特别注意的警示信号?1.情绪低落迟迟不好,长时间感到愁苦、悲惨;2.对日常生活缺乏兴趣,体会不到以前做事情的愉悦感;3.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4.没有心情进食,体重逐渐下降;5.常常感到内疚自责,害怕不懂照顾婴儿,对未来感到绝望;6.产生自杀、伤害自己或者伤害孩子的念头。

3 产后妈妈最怕家人不理解

“产后抑郁经常不被人理解,有人称这是‘作’。”蔡亚宏提醒,妈妈们最怕的是家人和最亲近的爱人也不能理解,认为产后情绪不好是没事找事。

如何帮助产后妈妈度过艰难期?摆脱产后抑郁,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家人发现产妇心情不好时,要表示理解,认同她们的感受,避免指责教育和冲突。当产妇有悲观厌世情绪时要及时给与安抚,持续性陪伴产妇。

良好的家庭氛围能使产妇感到温暖安全,家庭成员关心体贴产妇,认真倾听产妇的倾诉,可帮助其从心理上树立信心,及时调整不良心态,消除心里的烦闷。

大部分产后妈妈的睡眠都相当缺乏,多个孩子的家庭,家人要多分担家务照顾孩子,给产妇足够的休息,给妈妈腾出时间和空间,让她们有更多的正能量来对抗抑郁。

有了宝宝,绝大多数的爸爸们注意力都转移到了宝宝身上,尤其家中有几个孩子的情况下,很容易忽视疲惫的妈妈,加上自身形象走样,体型改变等,妈妈心理会产生一定的落差。建议丈夫们在妻子坐月子期间,应更多体谅和照顾妻子,多沟通、多交流,不要忽视了妻子。如果新手爸爸从来都不做家务,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好,要积极分担妻子的辛苦和劳累。其次,一般婆媳很容易在坐月子、哺乳、育儿上面有分歧,作为丈夫应积极协调婆媳之间的问题,避免让妻子在坐月子期间心情低落,产生抑郁倾向。

“有了宝宝后,也应关注自身,走出家门尽早融入社会。平日增加锻炼,哪怕抱着宝宝到街上走上一圈,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阳光下看看花,看看路上跑着的小狗,与朋友聊聊天,都会给情绪带来积极的力量。”蔡亚宏提醒,如果抑郁情绪持续存在,家人的帮助和自我调节仍不能改善,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或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