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大事丨业委会向物业发出“退场通知”,法院:无效

2022-12-20 20:44:18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小区业主对于是否续聘前期物业,各有各的想法。很多别墅区的业主认为服务不够,有些又觉得能接受。结果一投票,赞同续聘的人占多数,可相应的专有面积占比却比反对业主少。”今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美洲故事小区的刘先生向本报反映,正是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对业主大会表决结果的不同理解,双方对簿公堂。

2009年9月1日,长沙常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美洲故事小区开发商签订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一直服务至今。

2020年8月14日,美洲故事小区首届业主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业主委员会。同年10月15日,业委会组织召开第二次业主大会,就续聘前期物业进行了表决,实际参与投票的结果是:赞同续聘的人数票占比33.35%、面积票占比35.69;反对人数票占比30.77%、面积票占比37.10%。

“这样的结果比较少见,但根据议事规则,未参与投票的业主,被视同为赞同已表决的多数票意见。换而言之,赞同的人数与专有面积均已过半。”前期物业公司代理律师刘西菁表示,正因为如此,前期物业得以续聘,可业委会却认为赞同续聘没有“双过半”,应视为不同意续聘,并启动了物业公司选聘工作。

“人数票和面积票产生了差异,《议事规则》规定,这种情况应优先考虑面积票,把票权计入面积多的候选人票数中。”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相互耗着,而小区的物业服务仍是由前期物业负责。

2022年4月7日,小区业委会向物业公司发送《关于要求长沙常青藤物业公司退场的告知函》,将物业续聘问题再次摆上了台面。

面对业委会单方面的退场要求,物业公司向雨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这份《告知函》无效。

法院审理认为,这份《告知函》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主要争议在业委会是否系执行业主大会决定的事项。小区业委会提交了两份业主大会表决结果公告,第一份是手写的,其中赞同的人数为527票,面积为103560.44平方米;第二份则将赞同票数增加至542票,面积却没有变化。对此,业委会现有的证据无法证明其解聘前期物业系经“双过半”的业主共同做出的,也无法证明系执行业主大会表决事项的职务行为。综上,法院认为这份《告知函》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而不具备法律效力。

雨花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确定美洲故事小区业委会于2022年4月7日向长沙常青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出具的《告知函》无效。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