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旁白”功能被指瞎说 视觉障碍者称被误导

2023-02-05 10:06:15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记者曹伟长沙报道

2月4日,据媒体报道,有视觉障碍人士反映,在使用苹果手机的“旁白”功能后,接收微信转账时,手机播报存在不准确的情况,比如收款158元会读成150元,对他们形成误导。

潇湘晨报记者实测后发现此现象属实。苹果公司一名负责“旁白”项目的专员回复记者称,目前已经接到了多位用户反馈此问题,目前还在调查之中。工作人员称,目前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尚不明确。


(资料图片)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视觉障碍人士反馈,在使用苹果手机微信转账时,语音播报出错。微信转账158元读成150元,转账105元读成100元。手机使用的是ios16.3系统,用苹果手机全靠“旁白”朗读,现在朗读出错了,很容易误导盲人操作。

据了解,苹果手机的“旁白”功能是业内率先推出的屏幕阅读器。对完全失明的用户来说,“旁白”会将屏幕每项内容读取出来,还可调节语速,将发音速度调整到适合范围。目前,很多其他品牌的手机也有类似的“无障碍”功能。

对于用户反映苹果手机“旁白”功能误报的问题,潇湘晨报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实测。

记者选用了一台苹果14ProMax机型,将其版本更新至最新的ios16.3系统,并打开手机的“旁白”功能,然后在微信上进行转账,当点击转账金额时,手机会对内容进行播报,但确实存在不准确的情况。

比如像用户反馈的,“转账158.00元”会读成“转账150.00元”,“转账105.00元”会读成“转账100.00元”等,除此之外,记者随即测试的“137.00元”也会误读成“130.00元”。记者还测试了一些其他数额,并非所有金额都会读错。

除了在微信转账方面存在误读外,使用支付宝时也同样有类似现象。

记者随后用苹果自带的记事本进行测试,发现输入文字“转账158.00元”也会进行误读,但如果去除小数点后就可以恢复正常。

根据用户反馈,他们是在更新了苹果手机最新系统后出现了这样的现象。记者随即又找来一台尚未更新系统的手机,使用旁白功能正常。

记者也使用其他具有朗读功能的手机进行测试,在微信上朗读上述金额时并无异常。

针对此现象,潇湘晨报记者致电苹果公司询问。一名负责“旁白”项目的专员回复称,目前已经接到多位用户反馈此现象,目前尚不明确造成此现象的具体原因,但肯定不是硬件问题,可能是与软件的适配出现问题。

工作人员称,目前针对此现象,团队还在进一步调查,尚无很好的解决方案,只能建议用户先行用电脑给手机进行还原处置。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