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毛驴是什么意思?顺毛驴是贬义词吗?

2023-02-10 10:05:48    来源:太原热线    

顺毛驴是什么意思

顺着毛的长势抚摩。比喻顺着别人的脾气说话﹑办事。

顺毛驴是贬义词吗

顺毛驴”拼音shù nmáo lǘ,指喜欢听恭维话和奉承话,不喜欢听批评话,凡事不爱考虑后果,处处按自己性子来的人。毛驴:驴的俗称,多指身体矮小的驴。

词语来源:

“顺毛驴”一词语的产生来自民间对毛驴习性的概括。过去农村毛驴的特点是比较倔,不易听人使唤,在农村做农活时,稍不合心意就停工,主人越打反而越倔。后来人们发现,在顺着毛驴性子的时候,它干得特别欢,于是总结出使唤毛驴要顺着它性子的说法。久而久之,人们把喜欢听恭维话和奉承话,不喜欢听批评话的人叫顺毛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