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新生宝宝的“红屁屁”,可能不只是“红了屁屁”……

2023-03-23 19:08:40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陶艳 李磊磊 刘丹

“谢谢你们,宝宝的‘红屁屁’终于被治好了,今后我一定会细心呵护宝宝……”3月23日,来自娄底的罗女士终于能带着宝宝回家了,临别前,她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四科副主任医师彭天书及其他医护人员连声道谢。

各位,尤其是新手宝爸宝妈们,看到这里,您是否会觉得挺奇怪——宝宝的“红屁屁”实在太常见了,一般在家自行清洗、保护、涂药就能痊愈,这位罗女士咋“这么激动”呢?


(资料图片)

今年2月底,罗女士在给出生才1个月的宝宝洗屁股时,发现其左边屁股局部有点突起且发红,摸起来硬硬的,一碰到患处宝宝就号啕大哭。

“一开始,我以为只是个小疖子,没有引起重视,就自己在家给宝宝涂了软膏。可用药后,突起并没有消散,红肿范围反而越来越大,宝宝也哭闹得更厉害了。”罗女士回忆,那段时间,自己很着急,又觉得很奇怪。

眼看着红肿范围日渐增大,罗女士再不敢耽搁了,便立即向当地医院寻求帮助。在医生的建议下,3月6日,她带着宝宝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四科,找到副主任医师彭天书求助。

3月7日,医护团队为宝宝成功开展吸入麻醉联合骶管阻滞麻醉下肛瘘挂线术。术后坚持每日便后使用医院自制药复方芩柏颗粒冲洗伤口,进行专科换药,终于,宝宝术后恢复良好,得以顺利出院。

罗女士欣喜之余还是有点不解,临走前,打算找到医生问个明白。

“那么,宝宝一旦得了肛周脓肿(肛瘘),必须要做手术吗?”罗女士“顺道”也替别的家长问了个问题。

胡响当介绍,一般而言,小儿肛周脓肿较成人而言脓腔比较浅、短而局限,如果及时切开排脓或者自己破溃流脓以后配合治疗,症状很快就可以得到减轻,有少数可以自行愈合。

”但是,大部分肛周脓肿在自行破溃后或者是切开排脓以后都会形成肛瘘,此时虽然肿痛症状很快得到缓解,但内口仍存在,遇便秘、腹泻等刺激因素或免疫能力下降时容易继发引起感染,导致反复发作,经久不愈。”胡响当建议,当发现宝宝肛周脓肿后,如果宝宝生命体征较好,建议尽早行根治手术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预防的。”胡响当建议,应注意保持宝宝肛门清洁干爽,勤换尿布,勤换内裤;便后选择柔软手纸为其擦拭肛门,并坚持便后清洗肛门。此外,要注意增强宝宝体质,促进其血液循环,加强局部抗病能力,防止感染;要合理调节饮食,防止宝宝腹泻便秘,对婴幼儿奶粉不要频繁更换。同时,也要避免宝宝长期久坐湿地,导致肛门部受凉受湿,引起感染,如果发现宝宝肛周不适,应尽早带其就医。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