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讯:全球首台大直径双护盾土压组合式掘进机长沙下线

2023-04-28 09:15:24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

26日,一台刀盘涂装“龙鲤”图案的隧道掘进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长沙晚报通讯员胡清供图

长沙晚报4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胡清)26日,一台刀盘涂装“龙鲤”图案的隧道掘进机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下线,标志着全球首台大直径双护盾土压组合式掘进机研制成功。这台设备解决了以往双护盾掘进机只具备敞开式掘进、仅适用单一稳定地质条件掘进问题,实现双护盾和土压掘进模式的有效组合,填补了大直径隧道掘进机在软土和极硬岩交互地质下的全球设计空白。

这台设备直径8.9米,总长131米,总重约1500吨,取名“铁兵广花6号”,由铁建重工、中铁十五局集团联合打造,将参与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项目京溪路站至白云东平站区间工程建设。

据了解,根据不同的地质施工条件,隧道掘进机主要分为土压平衡盾构机、泥水平衡盾构机、岩石隧道掘进机等几大类,其中岩石隧道掘进机又有单护盾、双护盾、敞开式多种类型,制造8米以上的土压和双护盾组合式掘进机在全球尚属首次。“铁兵广花6号”在施工中,可在双护盾模式下进行推进和拼装管片作业,提升施工效率;同时开创性实现了双护盾掘进机主机结构密封承压,确保土压模式在软弱和富水地层下施工安全。

该工程是国内首次在城市轨道领域采用垂直机械法竖井的工区,需要穿越的硬岩地质长度占比高达96%,隧道最大埋深超210米,岩石强度最大超过200兆帕。工程始发井长度仅33.2米,设备在掘进过程中需克服多项硬岩掘进技术难题,穿越多处破碎带、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及孤石地层,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

在研发中,研制团队攻克了双护盾盾体高承压密封技术、模块化设计及模式快速转换技术、高精度纠偏控制技术、超前地质预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大幅增强了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掘进效率,同时为设备后续施工及工程顺利贯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隧道掘进机迎来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大直径双护盾土压组合式掘进机的研制成功,有力破解了在我国华南区域应用单一模式盾构机难以满足长距离硬岩、极硬岩以及软硬交替的复杂地质隧道施工难题,加速了双模式掘进机在重点工程中的应用步伐,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