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个案例入选《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集》

2023-04-27 17:02:28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湖南省2个典型案例入选《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集》,分别为益阳市大通湖生态修复项目和常德市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据悉,为充分展示“中国山水工程”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为开展多要素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良好范例,自然资源部从全国各地征集了一批山水工程典型案例,从中遴选出13个案例汇编为《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集》,由测绘出版社正式出版。

(大通湖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前。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大通湖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后。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作为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工程的重要子项目,大通湖生态修复紧扣总磷超标、湿地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等生态问题,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治理生态问题,通过以点带面探索生态种养转型,推动临湖精养鱼塘全面退养改种水草,不仅持续改善了水生态环境质量,也给退养渔民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以“三产融合”模式为指引,搭建完善产业体系,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经济发展协同的新路。“小水草”撬动生态转型大发展,大通湖生态修复成为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明样本。

(西洞庭湖岸线修复前。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西洞庭湖岸线修复后。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常德市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是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工程试点的重要子项目之一。为解决保护区水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退化等突出问题,西洞庭湖加快推进区域内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岸线、洲滩及缓冲区、实验区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科普休闲+绿色产业+特色文化”等生态价值实现模式,以规划为引领,守住湿地生态边界;以整治为抓手,遏制生态系统退化;以修复为重点,促进生物多样性增加;以执法为保障,巩固湿地保护成果,实现了从伤痕累累到岸芷汀兰、人水和谐、绿色发展的转变。

下一步,湖南省将以此为契机,优质高效推动湖南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工程和部、省级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着力打造一批带动作用强、群众受益广的典型示范工程。

一审 卢小伟 二审 余画 三审 谢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