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虚假宣传、菜品不鲜等问题频发,行业标准需完善

2023-05-14 09:08:27    来源:华声在线    

文/视频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唐清清 图/黄亚苹


(资料图片)

在“宅经济”的风口下,省时便捷的预制菜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国海证券研报指出,当前预制菜的市场存量约为3000亿元,占食材总体的比重不到10%。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将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不过,超高的市场预期,似乎还无法与消费者的期待相匹配,虚假宣传、性价比低、菜品不新鲜等问题频发。处在风口上的预制菜,还面临极大的挑战。

(简单快捷的预制菜已成为市民露营时首选产品。)

今年5月,长沙市民罗女士就分享了购买预制菜时遇到的糟心事。购买的商品预览图上,预制菜礼包丰富多样,非常实惠,到手后才发现,牛排只有半个拳头大小,和宣传严重不符。

“我69元买的一份牛排套餐,说是有一个蘑菇汤、一个烤牛排、一份意大利面,结果送到的时候,发现分量简直是‘mini版本’,只有去牛排店吃的一半,根本就吃不饱。”罗女士称,当时完全是被宣传图片吸引了,不会再次购买。

不仅分量少,对于味道,罗女士也是连连摇头,“不如自己做的味道朴实,也不如餐厅里的好吃。”

和罗女士一样,有不少年轻人选择了预制菜,却被其味道劝退。

艾媒咨询在相关预制菜报告中对C端用户画像进行了描述:一二线城市用户居多,华东区域客户量较大、中青年为主。45.7%的用户分布在一线城市;22—40岁用户占比达81.3%,其中31—40岁用户占比为46.4%。

在长沙芙蓉中路附近上班的李先生就是画像中的典型代表。今年4月,他网购了预制菜猪肚鸡,不是一个直接放在微波炉或炒菜锅里热一下就能吃的即热型产品,而是一个包含生鸡块和调料包的即烹型预制菜。

对于预制菜的现状,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的预制菜行业确实还存在诸多问题,消费者吐槽得比较多的是虚假宣传、缺斤短两以及价格贵等问题。从菜品上来说,预制菜种类形式单一,可以选择的品种较少,菜品不能自由搭配,市场鱼龙混杂,市面上的一些预制菜在口味还原度、性价比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与口感、性价比相比,在飞速成长中,预制菜行业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更让人担忧。

江苏省消保委去年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也显示,消费者对于预制菜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占比近三成,包括食材新鲜程度、制作流程是否干净等。

今年3月14日,黑猫投诉联合微博发布《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据黑猫投诉不完全统计,微博平台2022年全年与消费维权相关的热搜中阅读量超1000万的有54个与食品安全相关。

“之前在网上购买了热卤牛蛙预制菜,打开是还带着冰茬,制作完后在里面吃出了红油的塑料袋,实在有点可怕,跟商家沟通赔偿问题,商家态度不配合。”去年年底,一网友在投诉平台留言道。

而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闹得沸沸扬扬的趣店预制菜事件就是如此。去年7月17日,消费者王女士在趣店直播间下单了粉蒸肉预制菜,并于7月19日签收。次日,王女士拆开外包装,发现其中的红薯包生产日期为7月7日,保质期四天,并出现了胀袋和变质现象,猪肉也出现异味。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通告也显示,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巴沙鱼恩诺沙星检测值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而鲜美来曾被认为有望冲击“水产预制菜第一股”,其招股书列出的主要风险因素中,第一位即是“食品安全质量风险”。

“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重灾区,很多预制菜未标注菜品名称及主要食材,甚至是生产日期或者保质期,这个对人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从事了8年食品行业的何先生称,目前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较高,但菜肴安全问题仍是其主要顾虑,“预制菜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食材质量、生产管理、工艺参数等因素,但不少企业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导致菜肴安全问题频发。”

预制菜行业发展迅猛,吸引了不少入局者。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连续10年上涨,截至2022年底,共有预制菜相关企业6.4万家。

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的预制菜企业营收规模多为10亿元以下,且为区域型企业。超70%预制菜加工企业规模较小,其中不乏个体工商户以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行业难以达到规范化生产要求,产品质控存在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预制菜品在中国仍处发展初期,经营规模以中小企业为主,数量庞大但市场集中程度较低,区域性特征明显,竞争激烈但格局不明朗,“市场的同质化竞争严重、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都处于较高的水平,而且整体盈利水平较低,头部企业暂时还未形成明显规模优势。同时,行业仍旧停留在农业发展的旧思维,市场化发展不充分,产业链发展不完善,小、散、乱现象问题严重,从技术研发到设备生产都难以实现集约化、集成化,限制了产业企业规模发展。”

据了解,对于预制菜,目前,我国没有统一的强制性食品安全标准和专门的生产标准,因此也没有统一的界定。以酸菜鱼为例,谷言的金汤酸菜鱼执行方便菜肴标准QB/T 5471,安井则执行的是GB 10136动物性水产制品标准,好得睐执行的则是速冻调制食品标准SB/T 10379及Q/HDL 0001S复合调味酱标准。

“预制菜本身行业壁垒不高。企业一哄而上,导致行业乱象频发,有时候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窦大海在《基于场景的预制菜研发与工艺分析》报告中指出,预制菜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标准规范不足、研发创新不够等问题,而标准化可以帮助中餐预制菜实现所想即所得。

中国烹饪协会杨柳会长坦言,由于当前行业缺少有效的预制菜产品生产、食品安全标准和质量控制规程,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企业加工工艺良莠不齐,导致预制菜产品质量存在较大差异,且目前对于预制菜的定义、产品分类和食品安全指标较模糊,缺乏统一标准,急需制定对应的预制菜产品标准和规范。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