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门诊”帮忙找到好工作

2021-08-06 14:11:19    来源: 北京日报    

“你现在申请不了低保,只有找工作这一条道。再给你介绍一回,你要是改不了酗酒的毛病,以后我都不会再管你了,你也别来找我们!”王君对躺在门口撒酒疯的老刘疾言厉色地说道。老刘被吓了一跳——平时和颜悦色的王君,怎么突然跟他“翻脸”了?

王君是谁?西城区广外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主任,也是王君就业工作室的“医生”;老刘又是谁?广外街道有名的“12345老炮儿”,也是王君的“患者”。

街道帮居民找工作不新鲜,可用大夫问诊的办法来找还真稀奇。日常在办公室“接门诊”,时不时出去来趟“巡诊”,遇到疑难 杂症还有“专家 会诊”……凭借独创的“五诊工作法”,“王君就业工作室”5年帮助2000余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接“门诊”帮忙找到好工作

到底什么是“五诊工作法”?王君打开了话匣子。“五诊”指的是“接好门诊”,第一时间接受群众诉求;“看好急诊”,快速化解突发矛盾;“及时出诊”,深入社区了解服务需求;“定时巡诊”,建立岗位回访常态化机制;“专家会诊”,综合施策,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闫女士就是在“门诊”找到的工作。为了照顾孩子,她希望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她本人既是退役军人,又是军嫂,所以工作室给她安排了一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员的工作,她干得也得心应手。

王君每天都能在街道的办事大厅里看到闫女士。“一开始还挺有劲头,慢慢地就有点疲沓了。”王君找她聊天,了解到闫女士自身条件不错,形象好,学历高,又有能力,在这里工作感觉施展不开,她希望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有所发展。没过多久,西城区招考社工,王君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她。闫女士也不负众望,一下就考上了。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王君就业工作室”会跟踪各个求职者上岗以后的状况,帮他们继续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

出“急诊”治好“12345老炮儿”

文章开头提到的老刘嗜酒成性,也没有一份正经工作,50多岁做起了啃老族。因为申请低保不符合条件,老刘心生不满,经常半夜拨打12345热线,编造噪音污染、小商小贩违法经营等虚假理由进行投诉,还经常躺到居委会门口撒酒疯。久而久之,老刘成了广外街道有名的“12345老炮儿”。其实,街道不是没有管他。这些年,王君给老刘介绍过好几次工作,要么是他自己嫌辛苦半途而废,要么就是他喝酒误事被单位解雇。这一回,老刘又跑来胡搅蛮缠,王君“恨铁不成钢”,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这个办法还真奏效,“老炮儿”被吓得不敢嚣张,乖乖听话。私底下,王君找到老刘的儿子,让儿子去做做父亲的思想工作。

终于,老刘决定痛改前非。王君给他推荐了一份敬老院保洁的工作。活儿不太累,就是帮忙扫扫院子擦擦地,五险一金都上齐,每月到手近3000元。老刘对这份工作挺满意,不再酗酒,踏实工作。

“专家会诊”为困难家庭谋出路

老张今年50多岁,妻子是重度残疾人,两人开了一个小卖部维持生计。后来,因为整治开墙打洞,小卖部要被拆除,一家人即将失去生活来源。

“王君就业工作室”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一次“专家会诊”。王君请来了民政、残联、城管的工作人员,说明了老张家的情况。“请大伙儿看看,能不能从各自负责的领域里帮帮他们?”

最终,大伙儿商讨出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案——由民政部门为老张家核定低保;残联帮助老张的妻子办理残疾人救助;城管则承诺等老张家的生活安顿好了再拆除小卖部;王君则帮老张安排了一份给社区送老年餐的工作。几个部门联合“会诊”,老张家的生计终于有了着落。

“有些求职者的情况很复杂,不单单是就业问题,往往还伴随着生活困难、家庭矛盾、住房无着落等等,这不是我们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会展开‘专家会诊’,邀请多个部门参加,群策群力,帮助求职者渡过难关。”王君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