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淡季 江城再现社区组团献血忙

2021-08-24 11:11:40    来源:楚天都市报    

8月15日、21日,“热血团长”蔡亚东连续两个周末组织社区居民献血,85人共献血25600毫升;8月18日、19日,在“热血团长”胡利坤的联系下,献血车第四次开进同一小区,35人共献血12400毫升;8月18日,在“热血团长”马鲲鹏的发起下,献血车开进盘龙城万达广场,27人共献血9200毫升……

眼下是献血淡季,又是疫情防控期,医院的临床用血日趋紧张。幸好自去年疫情以来,武汉涌现出不少“热血团长”。据统计,仅8月13日-20日,社区团体献血占武汉总献血量30%,很大程度缓解了临床用血的紧张程度。

献血淡季,江城再现社区组团献血忙

8月21日,“明泽第六区志愿服务队”发起人蔡亚东,组织居民无偿献血。一周前,在自己的工作单位爱家物业,他也组织了一场社区团体献血,64位居民及志愿者当天共献血17600毫升。

“我们希望做孩子的榜样,下次还要带孩子来参加无偿献血。”明泽第六区居民鲁红霞说。21日,她和丈夫马傲艮第二次参与社区团体献血,共献血700毫升。

18日、19日,武汉血液中心的献血车两次停在阳逻开发区保利圆梦城小区广场。自去年4月以来,该小区四次组团献血,123人次共献血35200毫升。这离不开“热血团长”胡利坤的组织和付出,当天他带头献出了自己的第3个400毫升热血。

18日,在“热血团长”马鲲鹏的发起下,献血车开进盘龙城万达广场。这位80后退伍军人第一个走上献血车,献出400毫升热血。当天献血的,除了周边社区居民,还有多位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一位外卖小哥说:“没多想,看到献血车就上了,觉得这是件能帮助人的好事。”

榜样带动,爱心献血者成“热血团长”

31岁的蔡亚东是一名固定献血者。“2009年12月31日,我第一次无偿献血。当时我19岁。”蔡亚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2年来,无论是读书、参军还是工作,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习惯。目前,他已经献血35次,累计捐献全血3800毫升、成分血27.5个治疗量。

“我一个人的血液是有限的。要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必须要有更多热血人士站出来。”蔡亚东说。去年疫情期间,武汉出现了“社区拼团”“上门服务”献血模式,效果很好。蔡亚东受到启发,转型成为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团体献血的“热血团长”。

“热血团长”汪向松也是一位固定献血者,他目前共献血70余次,先后多次荣获全国爱心献血奖项。他不仅是献血达人,还是运动达人。去年疫情期间,他第一次参与团体献血。今年以来,得知武汉临床用血紧张,他多次在自己的跑团群以及平时活跃的骑行群、游泳群等,发布献血车即将开到汉南武商的信息,得到了不少公益献血者的积极响应。

公益达人,坚守无私奉献的初心底色

“我不是很会说话。反正做的事情就摆在这里,大家看得到。”“热血团长”胡利坤说。从去年4月至今,他发起组团献血8次,总献血量近10万毫升。

胡利坤是个不折不扣的公益达人,做志愿者、为灾区捐款,他都热心参与。去年疫情期间,他是所在小区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居民的物资采购、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

“伸出手臂,就能做一次公益,还能挽救生命。”“热血团长”马鲲鹏说,去年疫情期间,他找到了让自己的公益之心得到最大程度释放的途径——组团献血,“只要有需要,我们的‘爱心组团’就不会停歇。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献血队伍,一起为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出一份力。”

武汉血液中心招募科主任王丽介绍,目前武汉活跃着30多位“热血团长”。他们除了带头献血,还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社区团体献血大大缓解了武汉的临床用血紧张程度,仅8月13日-20日,社区团体献血占武汉总献血量30%。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