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见爱心!暖男的哥为小区一百多只麻雀“安家”

2021-11-09 15:38:39    来源:沈阳晚报    

昨日沈城暴雪纷飞,银装素裹,市民外出都穿上了厚厚的大衣,可是那些活跃在我们身边的小动物们,却因暴雪陷入了觅食困难和无处安家的窘境。

雪中见爱心!市民焦波将自家窗前空闲的地方腾出来,用厚厚的塑料箱子和丰厚的小米,为小区里的一百多只麻雀“安家”。原来,焦波每天早晚喂食小区里的麻雀,提供给它们温暖的空间停息,已经坚持两年了。

现场100多只麻雀来到他家窗前吃食

11月8日6时,于洪新城春华园小区的焦波家窗前响起叽叽喳喳的鸟叫声。

此起彼伏的鸟叫声不但没有让焦波心烦,反而让他很开心。

“沈阳的暴雪来了,麻雀都来我们家安家了......”

焦波看着蜂拥而至的100多只麻雀来到窗前觅食,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他对爱人说:“天气预报说这几天沈阳有暴雪,小区里的麻雀没地方吃食,我一下子买了10多斤小米储备着。”

等100多只麻雀开始吃食,逐渐安静下来,焦波才迈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缘起两年前一次经历让他开启喂鸟行动

今年57岁的焦波是一名爱心人士。他是辽宁雷锋金环爱心车队的志愿者,是一名有凝集力的的哥,他经常帮扶弱势群体,帮助寻找失踪的人。他还是一名爱鸟人士,经常在驾车途经浑河沿岸时,拿起手机,将美丽的风景、人鸟和谐共处的画面拍摄下来。

“我家住二楼,窗户上有铁栅栏,窗台上放了一个闲置的塑料盒子。两年前,我偶然看见两只麻雀钻进了塑料盒子里,在里面絮窝,就觉得这是一种缘分。”

“一开始,我把剩饭放到了窗台上,麻雀来吃。看见我来,它们既不躲我也不怕我。后来麻雀越来越多,剩饭已经无法满足它们,于是我买来小米,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把粮食放到窗台上。”焦波说。

心声每天备鸟食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近几年随着沈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小区的鸟和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焦波说,夏天它们可以在草地上觅食,可是到了冬天尤其是每逢大雪后,它们的觅食和安家就有了困难。

焦波说:“麻雀喜欢聚堆儿,好热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家窗前。我喜欢它们,它们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平时麻雀都在小区的树上或者绿地上,早上和晚上都准时到我家窗前吃小米。”

焦波说,每天给麻雀准备早饭和晚饭,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每当他看到很多麻雀在窗外叽叽喳喳唱歌、吃东西,心里都挺高兴。每次出门,如果当天回不了家,他都会嘱咐爱人千万别忘了喂麻雀。

记者了解到,市民与鸟类和谐相处已成为常态化,一大批爱鸟护鸟人士、志愿者陆续涌现,他们个个都是无名英雄,通过开展各种护鸟行动,为野生鸟类生态环境改善和种群保护,默默奉献着一己之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