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孩子双手严重畸形 手术后康复训练长达5年

2022-03-14 10:06: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医生带给家长信心,让他们坚持不懈地带着孩子微微(化名)在手术后康复训练长达5年,这个曾经双手严重畸形的孩子,从不会握持物品,到现在能握笔画画、拼装玩具,手部功能和正常孩子没有差别。昨日,妈妈林女士向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手外科专家陈江海发去视频,分享孩子进步的喜悦。

微微今年5岁,和其他孩子不同,微微出生时双手都有严重畸形,左手只有4根手指,拇指和食指为并指,没有中指,原本中指的位置只有很深的裂隙,且他的右手也是裂手,双手功能都很不理想。自从孩子出生后,妈妈林女士带着她跑过很多医院,医生都说要在孩子身上取皮手术,她都不忍心。2017年11月,林女士抱着微微从老家赶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找到手外科专家陈江海教授求助。

陈江海诊断,微微左手裂手合并并指、右手裂手。在和林女士充分沟通后,陈江海给孩子做了并指分离、裂手修复手术。手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手术对左手并指进行“拆分”,在重建虎口的同时,对右手裂手进行修复;第二次手术是半年后,对左手裂手进行修复,手术很成功。

特别的是,手术过程中没有从孩子身体其他部位取皮,来覆盖并指拆分后的伤口部位。陈江海说,协和医院西院手外科团队采用人工真皮诱导技术覆盖创面,可以诱导皮肤自己生长,不再从孩子身上取皮,手术不会新增创伤、疤痕,将手术的影响降到最低。

林女士说,原本她只希望孩子双手畸形的外观能修复,也没有期望太好的效果。但陈江海教授却认为,孩子双手功能恢复还有很大空间,他一再鼓励林女士,并指导她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微微做功能锻炼。

慢慢地,林女士发现了孩子的变化。她说,女儿从一开始锻炼就哭,到后来双手功能越来越多了,她也有了信心,5年来带着微微反复不间断地康复训练,现在孩子拼装玩具、拿笔画画等精细动作都很灵活。“这几年,我们有不会的就视频请教陈教授,他也会耐心指导锻炼方法,我们也经常和他分享孩子的进步。”林女士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