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心脏像“破房子”!专家凿开“生命隧道”

2022-03-23 09:59: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亮晶晶的大眼睛,肉嘟嘟的小脸,很难看出4岁的彤彤(化名)曾是一位复杂先心患儿,不仅心脏等长反,还有4种严重心脏畸形。在经历一次手术修补后,彤彤再一次来汉“补心”,并拓宽血管宽度,使之匹配发育需要。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专家感慨,陪着走过快4年,最期待看到孩子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

女婴心脏像“破房子”

彤彤于2017年出生在湖北襄阳,1个月大时发现心跳有杂音,辗转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检查,竟发现心脏在右边,还合并好几种心脏畸形。由于彤彤当时年龄小、体重轻,暂时还没出现症状,医生综合考虑手术风险和孩子耐受力,建议等孩子大点再手术。

转眼彤彤11个月大,问题开始慢慢出现。爸爸说,孩子食欲不好,也不长肉,老是大口大口喘气,指甲和嘴唇发紫。不敢大意,一家人带彤彤再次赶到武汉亚心医院。医生表示,孩子是“镜像心”,还有4种严重畸形,心脏犹如“破房子”,手术必须尽快提上日程。

该院心外科王潇主任介绍,正常人的心脏长在左侧,彤彤的心脏却是反着长,就连其他多个脏器也全部长反了位置;此外,正常人有两条冠状动脉,而她只有一条,主动脉、肺动脉也和正常人不同,都从右心室发出;再加上心脏的几扇“大门”都是坏的,这些问题导致彤彤全身处于缺氧状态,随时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凿开“生命隧道”

4年前,陶凉院长、王潇主任联合主刀,历时近5小时,为11个月大的彤彤成功进行矫正手术,并修补了心房和心室之间的巨大缺损,使血液流动恢复正常,同时利用人工血管将其长在右边的主动脉接到左心室,凿开了一条“生命隧道”。

这次手术只是开始,未来彤彤还将面临多次手术。王潇解释,“我们利用人工血管新建的这条‘隧道’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长,随着彤彤身高、体重的增长,这条‘隧道’会渐渐无法承担全身血液的运输和活动量,以致于症状都出现了。”为此,专家团队需在后期把它不断加宽,直至成人一样的宽度。

冒风险拓宽血流通道

如专家预测的一样,彤彤在最近再次发病,稍一活动就累,好几次和小朋友玩着玩就晕倒在地。彤彤父母揪着的心再次悬了起来。

王潇主任介绍,经历第一次手术后,彤彤的心脏与周围组织发生了粘连,一旦开胸时牵扯到心脏,很可能破裂;如果伤到冠状动脉,就会导致心脏停跳。尽管这次手术风险更大,但他凭借经验判断,仍有较大的成功几率。

3月3日上午9时15分,彤彤被推进手术室,王潇主刀为其手术,他将心脏一点点分离,随后一气呵成完成了左、右室血流通道的拓宽。经过近4小时努力,彤彤第二次“补心”手术大功告成。

爱心救助温暖一家人

手术后的彤彤很快恢复。得知彤彤一家并不富裕,父母都是残疾人,第一次手术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这次手术费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医院立即为她申请了爱心资助,目前2万元爱心善款已到账,也帮助彤彤一家补上了费用缺口。

出院时,彤彤爸爸很感慨,4年前来亚心时女儿还是大口喘气的虚弱婴儿,如今活泼可爱,是医护人员一路守护着她的成长。王潇笑着说,最大的希望就是盼着彤彤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