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男孩踏春归来鼻涕连天突发哮喘 竟是过敏性鼻炎惹祸!

2022-04-07 09:21: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7岁男孩清明假期外出踏春游玩,回家之后不停流鼻涕,家长误以为是感冒,到医院一查,竟是过敏性鼻炎惹祸。

4月9日是全国爱鼻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近期过敏性鼻炎患者猛增,特别是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占到六七成。

男童踏春归来鼻涕连天突发哮喘

清明假期,阳光甚好,7岁的瑞瑞(化名)和父母一起外出踏青郊游,玩了一天很开心。可回家之后,他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家长开始以为是感冒,买了点药给他吃,可症状反而加重,还出现了胸闷、喘气的症状。第二天早上,瑞瑞的父母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耳鼻喉科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瑞瑞是典型的过敏性鼻炎,并发过敏性哮喘,需要接受系统、规范的抗过敏治疗。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每年清明前后都会出现就诊的小高峰,特别是儿童占到了六七成,主要与清明踏春扫墓接触花粉和粉尘有关。”武汉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郭蓓介绍,最近还接诊了一位8岁的女孩,家长怕孩子晚上睡觉热,就从柜子里拿了一床薄被子给她盖,之后女孩就开始不停地流鼻涕、咳嗽,起初也以为是孩子着凉感冒了,最后到医院一查,竟是被子未晒引起的过敏性鼻炎。

郭蓓主任介绍,由于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症状相似,很容易被当成感冒来治,有些患儿因鼻炎长期被忽视,诱发或加重鼻窦炎及哮喘等疾病,因此家长要学会区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感冒的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症状往往是持续性的,会连续几天,感冒时全身症状较重;而过敏性鼻炎是反复阵发性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等,一天中发作数次,在接触过敏原后更为明显,有的还伴随有眼痒、咳嗽、鼻出血等。如果持续一周以上鼻塞流涕,经常擦拭鼻子,建议及时到医院做个过敏原检查,明确是过敏还是真感冒。

女童不流鼻涕却查出过敏性鼻炎

11岁的小佳(化名)在上小学,近来在学校上课时总会出现干咳的情况。刚开始母亲以为是气温变化让小佳受了凉,染了感冒风寒,就在家里让她吃了几天的感冒药和消炎药。但小佳咳嗽的情况却一直不见好转,母亲便帮她请假,到家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做了检查,刚开始医生怀疑是肺炎,但CT等检查结果却显示,小佳没有肺部感染的迹象,医生建议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去看看。

3月下旬,小佳咳嗽已经2周的时间,还伴随出现了肋间疼痛的情况。母亲带着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耳鼻喉科就诊。得知小佳的病史,接诊的向芳医生为小佳进行了细致检查,体检发现小佳的双侧中鼻甲及鼻中隔后半部分黏膜苍白,水肿,但是她却没有任何鼻部的症状,经过一氧化碳试验,初步显示了过敏性疾病鼻炎阳性的诊断。

向芳医生介绍,儿童过敏性鼻炎是儿童常见的疾病,除了家长看到的长期流鼻涕、鼻痒、鼻塞、打喷嚏等,还有很多不典型症状。比如眼睛痒、黑眼圈、咳嗽清嗓子、打呼噜、经常腹痛等,这些都可能是因为过敏性疾病。随后,医生为小佳进行了抗过敏、鼻腔冲洗及鼻用糖皮质激素治疗。4月2日,小佳咳嗽状况稳定后,医生对她进行了皮肤点刺及血清学过敏原检查,显示粉尘螨和屋尘螨重度阳性表现,明确了过敏性鼻炎的诊断,建议后续开始脱敏治疗。

预防过敏性鼻炎从日常生活开始

4月9日是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儿童鼻腔 守护气道健康”。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伟介绍,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来看门诊的患者中,儿童还是占了大多数,而且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症状表现还不一样,很多都是不典型的症状,还有一些完全都没有鼻子的症状,所以很容易被忽视,贻误诊断治疗后,引发了更严重的并发症。过敏性鼻炎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还可能出现一些如哮喘、鼻窦炎、鼻息肉、中耳炎等并发症。同时,过敏性鼻炎还与慢阻肺、胃食管反流、支气管扩张和睡眠暂停综合征等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关联,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易被察觉,但对于不典型症状的过敏性鼻炎,也可以通过体检发现较为隐蔽的体征,再配合针对性辅助检查来确诊,建议市民平时定期体检,如怀疑有过敏性鼻炎,要尽早到耳鼻喉专科进行检查,早诊断早做规范治疗。

郭蓓提醒,过敏性鼻炎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与生活环境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过敏性鼻炎,可以从日常生活开始。在季节交替粉尘较多、花开的季节,避免与过敏原直接接触,尽量少去公园,外出回来后要清洗鼻腔和眼睛;平日里床单、被套、枕头注意定期洗晒和更换,尤其是换季时。保持周围环境的清洁、干燥,多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孩子属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可以在季节前2周预防性用药,可以减轻发作的症状甚至不发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