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液常规化验单有哪些?如何取前列腺液?

2022-04-11 14:35: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前列腺液由前列腺所分泌,其中含有卵磷脂小体、锌元素以及柠檬酸等,是精液中的主要成分,约占精液的30%,维持精液量和酸碱值的平衡,为精子提供所需营养。通过前列腺液检查能大致了解前列腺健康情况,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化验单所代表的意思。

前列腺液常规化验单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1、前列腺液外观

正常情况下,前列腺液呈现乳白色,质地比较稀薄。若呈现黄色或红色、有黑色血块都是异常的,常见于长时间禁欲和血精。

2、前列腺液量

通常前列腺液小于一毫升,前列腺液量较多或无法按摩出,极有可能是炎症或腺管梗塞。

3、PH值

一般前列腺液的pH值是6.4~6.7,若PH值持续升高,尤其是大于7.8时有诊断意义。

4、卵磷脂小体

前列腺液中含有太多卵磷脂小体,若卵磷脂小体减少,极有可能是前列腺炎。

5、白细胞

正常情况下前列腺液中含白细胞,不过总数量小于10个。若白细胞计数超过10个,则被诊断为前列腺炎;若白细胞聚集成团,医学上称为脓球或脓细胞,这是炎症的特征。

6、红细胞

一般前列腺液中没有或仅仅有少量红细胞,前列腺出血或过度按摩时可出现大量红细胞。

7、精子

有时前列腺液中会出现少量精子,这没有任何临床意义。

8、蛋白质

前列腺液中含有的蛋白质少,主要含蛋白水解酶、锌离子以及纤维蛋白酶、酸性磷酸酶。纤维蛋白酶和蛋白水解酶能促进精液液化;酸性磷酸酶能帮助评估前列腺功能,判断有没有癌变。

9、淀粉样颗粒

磷酸钙沉淀后可生成淀粉样颗粒,可跟胆固醇相结合生成前列腺结石。

如何取前列腺液?

取前列腺液前2~3天不能拥有性生活或手淫;稍微弯腰且扶好凳子,尿道口和龟头露出来,然后用无菌载拨片提取前列腺液,若培养时需对尿道口消毒;前列腺液取出后应立即送检。值得注意的是,急性前列腺炎患者不能按摩前列腺,痔疮患者也是如此。

温馨提示

前列腺是男性比较重要的性腺器官,生活中应好好呵护。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造成性器官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和便秘,压迫前列腺器官,从而增加患前列腺疾病风险。同时也应注意个人卫生,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经常对局部清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