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用锄头和皮尺当“测量员” 成功化解一起土地边界纠纷

2022-04-27 07:47:44    来源: 极目新闻    

“以后按照这条线当边界线,你们觉得行不行?”4月24日下午,咸丰县公安局坪坝营派出所民警拿着锄头和皮尺当起了“测量员”,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成功化解一起邻里因土地边界引发的矛盾纠纷。

“别人占了我家土地,还和我母亲吵起来了,请你们去看看。”4月24日下午14时许,报警电话里传来村民急切的声音。接到报警后,坪坝营派出所值班民警秦军和辅警金城林、张萧迅速赶往现场,并将该情况及时反馈给大铧尖村书记,请其先行前往稳定事态。

民警到达大铧尖村后,看到现场有多名小群众围观,两位婆婆正吵得面红耳赤,差点动起手来,民警立即上前将两人分开。考虑到天气炎热,婆婆年纪较大,不宜太过激动,民警将两人带到附近村民家中,待双方情绪稳定后再详细了解情况。

据悉,自2020年以来,村民雷婆婆与谌婆婆两人因为土地边界问题,多次发生矛盾纠纷,双方互不相让,争执不断。村委会曾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始终无结果。

了解情况后,民警先对雷婆婆和谌婆婆进行法制宣讲,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邻里关系的角度对分别对两人进行劝说。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雷婆婆和谌婆婆均提出把有争议的土地进行重新划分的要求。

于是民警和村书记商量,当即组织双方到现场进行测量。民警提议按照土地确权本进行实际丈量,并将两家有争议的土地从中间位置划分出新的界限。在村书记、当事人和村民的见证下,民警充当“测量员”,拿起锄头和皮尺,现场打桩、拉线、掏水沟,重新就土地边界问题进行划分。

通过民警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厘清二人土地的边界,双方达成一致,表示以后不会再因为土地边界问题扯皮。两人情绪缓和下来后,均对之前冲动争吵的行为表示后悔,相互致歉,两家和好如初。至此,这起土地纠纷得以画上圆满的句号。

“小伙子你们辛苦了。”看到民警大汗淋漓,雷婆婆和谌婆婆对民警连声道谢。民警又趁此机会,向现场的群众进行了相关的法治宣传,引导村民们更好的学法、懂法、用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