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洗澡成难题 上门助浴师这一新职业你知道吗?

2022-09-15 09:36:27    来源:济南时报    

长期独居,或卧病在床,因为无法洗澡陷入困局中的老年人,在助浴师的帮助下,缓慢地迈进皮划艇式充气床,躺在防水垫上。温热的水流注入,助浴师仔细擦洗着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在此之前,他们可能已经很久没有洗过澡了。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3.5%。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超过1.9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老人对生活照料、护理助浴的需求旺盛,但养老服务基础仍薄弱。不少老人不愿意住在养老院,子女也无法提供专业的帮助,尤其是身体不便的老年人,洗澡成了难题,由此催生上门助浴师这一新职业。

助浴师面对的大多是身体无法完全自理的老年人,入行4年的崔国曾遇见过一位3年没有洗过澡的失能老人,患病后康复效果不佳,长期卧床,子女只能为其简单擦拭身体。夏季出汗后,房间内已有异味,而老人因为患病变差的脾气,让子女束手无措。

一个小时的清洗结束,老人身上的异味消失,心情也转好,甚至能聊上几句家常。助浴师崔国发现,助浴之外,老年人需要的更多是情感治愈。“一旦被认定,老人将会始终只找你上门。被需要与被信任的感觉,在其他行业是很难感受到的。这是一项细水长流的事业。”

以下是崔国的自述。

需求旺盛

忙碌,赶场,每天的工作表排得都很满。中秋节前的这几天,要求上门服务的老年人更多了,大家都想着赶在节前“深度清洁”。

目前我工作的护理公司有百余位助浴师,能够满足近千名老年人的助浴需求,但还是有缺口。每次上门助浴一般需要两人,一天上门3家是比较正常的工作强度,忙不过来时也会再加一家,工作到晚上七八点才能结束。我今年40岁,体力还可以,同事们也都是40岁以下。现在招人更倾向于年轻人,20多岁的比较受欢迎。专业的护理人员有缺口,年轻人懂得分析市场,愿意入局,算是朝阳行业。

上门助浴行业从2017年起步,2019年开始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现在不愁客源,有时会出现约不上的情况。助浴收费起步价200元,按老人的身体情况、距离远近定价,一般控制在400元以内,价格再高人们也接受不了。上岗前,我们会进行技能培训,内容包括评估安全、洗浴流程、风险预防、售后服务、回访机制。助浴的同时,还可以助餐、助行,配套的服务还有很多。

现在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身体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也需要助浴师帮忙,社区会向有需求的老人推荐助浴师,子女自己找过来要求上门的也不少。相较于庞大的老年人群,了解我们的人占比很小。出于省钱或其他方面的顾虑,一些需要帮助的失能老人还处于困境中。

第一印象

我们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客户,老人状态稳定的话,上门服务的时常基本上会维持一两年,再进行一次身体情况评估。我每天要服务3位老人,每位老人的平均时长在三到四个小时左右。如果有老人住院或离世,停止服务,才会去承接新的老人。

第一印象很重要。老年人喜欢和熟悉的人待在一起,一旦认定你,就不会再换人。第一次上门时,如果老人对你非常满意,他以后只会叫你来。第一次面对你不满意的话,以后也没有机会再见了。

4年前,我工作的足疗店关门,正巧朋友在做助浴,拉我入伙。刚入行时,在第一次上门服务前,我就下定决心,这是我的第一个客户,一定要让老人家百分百满意。那时候是夏天,护士陪着我一起去的,正式将我引荐给老人家。他住在3楼,患有尿毒症,情况不太好。第一次去,老人只让我帮他按摩。我先问了问老人身体怎么样,比如有没有支架,哪些地方是不能碰的。给老年人按摩,需要双方建立信任,我告诉他,第一,先试试我的手艺,其次,看看我这个人行不行。两个多小时后,老人感觉不错,当晚要留我在家里吃饭,我们规定是不能在老人家吃饭的。

到现在,我还在为这位老人服务。中间有一段时间生病住院,回家之后还是指定我去,有时候我忙不过来,想换别人替我,他也执意要等我。老年人和年轻人不一样,他一旦认准你这个人之后,他就只会信任你,不会接受别人。

在与老年人的相处中,我的用心都得到了回报。当人用心地去做事的时候,力量是不一样的。

上门助浴

上门帮助老年人洗澡,是一项并不轻松的工作。固定服务人数维持在10人左右,每周可以休息一天,如果时间紧,周日可能还会再去一家,再多就忙不过来了。

老年人不能洗得太频繁,夏天一般10天左右洗一次,冬天一个月一次。一般是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半自理老人和失能老人居多,为了保证安全,每次需要两到三个人一起上门。洗澡前,护士会对老人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如果有感冒迹象,或者其他症状,比如褥疮、严重的骨质疏松,我们就不能帮老人洗澡了。

最常见的是半自理的老年人,意识清醒,自己拄着拐杖能慢慢走路,这样的老人适合坐浴。这种情况一般会有两个人上门助浴,一个人负责和他聊天,观察他的精神状态,扶着身体防止滑倒,保证意识清醒,另一个人快速地帮他搓洗。

完全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同样需要助浴师。比如一些90岁的老人,一个人在浴室里洗澡容易出现窒息、摔倒等意外,家属不放心。这些老人的子女也有60多岁了,帮不上忙,老人比较固执,也不希望别人在浴室里陪着洗澡,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在旁边照看。这种情况相对少一些,也比较轻松,一位助浴师就能完成工作。

还有一些半失能老人,基本上不能照顾自己,身体的一侧稍微能动一些,但不如半自理的老年人行动力强,可以坐起来,但坐的时间不如半自理老人长。我们会自带充气式洗澡垫,在里面铺上一次性塑料薄膜,两个人帮他洗澡。

一些失能老人在遇见我们之前,很久都没有彻底洗过澡了。无法行动的老人只能在床上进行擦洗,或者使用像皮划艇式的充气床,在底部铺上防水垫,这种方式是最安全的。

我曾碰到过3年没洗过澡的老人,长期卧床,家属不知道如何帮助老人洗澡,平时只能帮他擦拭身体。到了夏天,出汗多,身上有异味。老人患病后,经常发脾气,家属实在没办法,只好找到我们。这样的老人洗的时候需要特别仔细,时间稍微长一些,但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老人太疲劳,承受不住。这种情况不少,老年人患病后未能完全康复,脾气大,家属有时候也很生气,没什么好办法,好几个月没洗澡的老人很多。这时候,我们就派上用场了。

情感治愈

对于老年人来说,让陌生人帮助洗澡,需要有适应的过程。进门之后,我们会用5到10分钟的时间与老人聊天,缓解陌生人进门的紧张感,一般会聊聊家常。大部分老人不太抗拒,感到安全与舒适后,再进行助浴。

比起助浴这件事本身,情感治愈对老年人来说更重要。老人喜欢聊孩子,更喜欢回忆年轻时候的故事。我服务的一位97岁的老年人,偶然的机会,他的老伴聊起来他年轻时喜欢唱歌,喜欢打扮,拿出来年轻时候的照片,在单位还参加合唱团,长相帅气。多年的忙碌压抑了爱好,我随便唱了两句,他就跟着唱起来,精神状态变好。还录下不少视频,以后每次都要唱几句。就像打开了开关,唤醒年轻时的记忆。老年人的爱好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消失,只是没有人积极主动地了解他,所以有时很沉默。

我们的客户多靠口口相传而来,老人更相信熟人介绍来的助浴师。让老人别花太多的钱,我们也有合理的利润空间,主要还是为了与老人建立联系,形成长久的合作关系。这个行业不是一锤子买卖,还需要细水长流。

为了记录,也为了宣传,我经常会在上门服务时拍视频。老人们都很愿意出镜,他们喜欢向人们展现自己,让更多人看见。人就是这样,高兴了,身体状态也会转好。每次上门,能多待一会儿,陪他们聊天,愉悦的情绪短时间内掩盖了疾病带来的痛苦,痛感就没那么强烈了。精神好了,饮食和消化也受到正向影响,这是比按摩、助浴更重要的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