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讯: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如何做好新冠防护?专家这样建议

2022-12-21 07:57:16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多数症状较轻,发生重症肺炎的患者极少。但是重症患者和死亡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高龄患者,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龄患者死亡风险更高。这类人群如何做好防护、保证安全过渡呢?省胸科医院内七科(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红梅今天给出相关建议。

“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及老年人群体相对青壮年而言免疫力较弱,属新冠肺炎易感人群,在预防新冠的过程中,加强对该群体的保护特别重要。”陈红梅介绍,基础性疾病通常指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类“三高”疾病,或既往发生过并且需要长期药物治疗的疾病,包括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肿瘤类疾病、慢性肾病以及肝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胃病等。

这种特殊人群居家应该注意做好哪些个人防护呢?陈红梅表示,首先,要增强自身保护力。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有效的办法。根据国内外对老年人群新冠发病情况的研究,在全程接种以及接种了加强剂次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疫苗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所以,建议符合疫苗接种条件、没有接种禁忌的人群,提倡应打尽打。但有这些情况需要暂缓接种: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等。

其次,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按医嘱规律服药,做好日常健康监测。老年人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在家里可以适当散步、做操等,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要合脚牢固,最好不要穿拖鞋运动,避免跌倒损伤。同时,居家也要常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次,每次30分钟左右,通风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此外,该类人群要保持营养均衡,减少人员聚集。平时注意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要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多饮水。尽可能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出门前后勤洗手,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