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货车司机突发心梗注意这些征兆能救命

2023-02-21 10:02:13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资料图)

长沙晚报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周妍 吴娟 范文娟)“从没想过心梗会找上我,还好这次有惊无险。”24岁小伙子王鹏(化名)年纪轻轻,却突然遭遇心梗,命悬一线,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三病区经过急诊手术转危为安。2月20日,小王到医院复查时表示,一定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减肥,按时吃药。

小王是一名货车司机,近日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凌晨2时他与朋友约着吃宵夜,喝得正嗨时他感到剧烈胸痛,还伴有大汗、恶心呕吐。朋友马上将他送到附近医院,医生检查考虑他是急性心肌梗死,经急诊绿色通道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心内三病区接受了手术,紧急开通血管才脱离生命危险。

为什么小王才20多岁,既没有基础疾病,也没有家族史、遗传史,就心梗了呢?原来,小王偏胖,平时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且久坐不运动,加上职业是货车司机,经常三班倒,深夜还在跑长途货运,没有体检的习惯,血脂高未及时发现。

该院心内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潘宏伟介绍,急性心梗的本质是血管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导致的。近年来,心内科收治的20至40岁的年轻心梗患者并不少见。除去心血管家族遗传病史,基本上都有一个共性,即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熬夜、肥胖、不健康的饮食、生活工作压力大等,都是血管斑块形成的高危因素;长途货运汽车、公交车、出租车司机这类职业,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几乎都吸烟,经常久坐,精神高度集中、作息不规律,又缺乏运动;还有流水线工人、电脑程序员等,长期压力过大、工作时间长、生物钟紊乱,这些人群更应注意心梗等急重症发生的征兆。另外,许多年轻人不重视体检,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三高”初期没有症状,长时间忽略就会导致血管内斑块沉积越来越多,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潘宏伟提醒,年轻人发生心梗尤为凶险,因为年轻人的血管较为光滑,发生心梗时,血管大面积痉挛,导致严重的心肌缺血,危害性会更大。所以,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要谨防急性心梗,及时就诊,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突发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服用硝酸甘油不能缓解;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可能会被误诊为胃穿孔、急腹症等;少数患者无疼痛感,可出现神志障碍、休克等;可伴有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濒死感、周身不适;胃肠道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等;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急性并发症,表现为心慌、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来源 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