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骨头汤不是补钙吗?咋有人病没治好,反倒胖了30斤……

2023-03-23 18:55:37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梁辉 周怡 杨超 欧苧鲒)“哎呀,有的‘民间习惯’,还是不能盲目相信了,还是要听医生的话呢!”今天,来自娄底的易女士因膝关节置换手术后恢复良好,从湖南省人民医院出院了。

狂喝骨头汤,本想着通过“以形补形”,缓解自己的膝关节疼痛,没想到体重一路“狂飙”,进而演变成不得不手术……回想这次经历,易女士别提多后悔。

身高仅152cm的易女士,体重高达81.3kg,体质指数(BMI)为35.9,属于重度肥胖。去年3月,她因膝关节疼痛到当地医院就诊,被告知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合并半月板损伤,建议手术治疗。

可她很害怕手术,当听到旁人说“喝骨头汤补钙对关节好”,于是立马回家开启了“喝汤模式”。连续2个多月,她几乎每天都要连骨头带汤吃上2大碗。没承想,膝关节疼痛没有任何改善,体重却由原来的130斤一路飙升到160多斤……

这可不得了,疼痛也越来越厉害。今年3月上旬,饱受疼痛、已无法行走的易女士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就诊,随后被收入院。

该科室何畔主任医师团队对其进行详细检查、评估后,诊断其为右膝骨性关节炎终末期,随即为她施行右侧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易女士恢复得很好。出院当天,她已经丢掉了拐杖,行走自如。但在医护人员心里,这个案例,值得警惕。

”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活动障碍等。早期采取保守治疗或者微创手术方式,可以缓解疼痛、延缓病程;但到终末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关节置换。”何畔说。

像易女士这样盲目喝汤,是没有用的。猪骨汤既无法修复退变的软骨,也没有太大的补钙功效。因为骨头内虽然含有大量的钙,但不管熬制多久,都无法使骨头中的钙析出,熬出来的主要是脂肪,这也是易女士体重在短期内迅猛增长的原因。”何畔介绍,长此以往,体重的增长也进一步加重了她膝关节的负担,随着时间推移,导致右膝骨性关节炎发展至终末期,关节间隙明显变窄、软骨磨损严重,不得不进行膝关节置换。“倘若易女士在被诊断初期,不讳疾忌医,或许事态并不会加剧。”

该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王靖提醒,骨性关节炎与生活习惯、运动方式、体重等诸多因素相关。如出现膝关节疼痛应及时就医,大家平时也要多注意对膝关节的保护,避免体重过重给关节造成过大压力;也要注意关节的保暖,避免久蹲、久站、爬山、上下楼梯、穿高跟鞋等可能损伤膝关节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