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讯: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丨“重来一次,我还是会冲上去”——记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何旭寰

2023-04-04 08:00:56    来源:华声在线    

3月22日,益阳市城区西流湾大桥上,何旭寰讲述当时救人的经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孙雨 袁浩


(相关资料图)

3月23日,益阳市中心城区。细雨蒙蒙,横亘资江的西流湾大桥更显壮观。

“与今天天气相反,那天蓝天白云,令人神清气爽,可发生的事却让我至今心有余悸。”说这话的,是中移铁通湖南分公司信息与安全中心副总经理何旭寰。他去年就职益阳期间,勇救轻生女孩。近日,他因此前善举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立于桥上,看着奔涌的江水,何旭寰向记者讲述那个秋天的故事。

2022年9月25日黄昏,何旭寰到西流湾大桥附近锻炼身体。17时45分,慢跑至大桥中段时,他突然看到一个中年男子朝其招手,便跟了过去。

“那个女孩好像要轻生,我在这里稳住她,你赶紧去报警。”中年男子附耳道。

顺着男子的手势,何旭寰看到一个十六七岁、学生模样的女孩,正坐在护桥上,口中喃喃,啜泣不止,似与人视频通话。

何旭寰见状,赶紧跑到10米开外处,轻声报警。

挂断电话后,何旭寰来到前方劝导。

“小姑娘,父母养大你不容易,千万不要想不开。伯伯作为过来人,也碰到过不少磨难,要相信困难终会过去。”在何旭寰的安慰声中,女孩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

此时,辖区民(辅)警也已赶到。

然而,女孩对警察的到来表现激动。她将身子移到护桥边沿,双腿悬空。

情急之下,何旭寰向警察要来绳索,一端拴在桥栏上,一端系在自己腰间,准备随时救人。他跨越第一道栏杆,与女孩只剩一道栏杆之隔。另一侧,辅警曹学锋趁女孩不注意,越过第二道栏杆,来到护桥上隐藏起来。

经众人极力劝说,女孩的情绪开始平复。当大家以为一切向好时,女孩突然纵身一跃,整个身体腾空,仅剩双手在桥沿边。

千钧一发之际,何旭寰和曹学锋几乎同时扑了上去,一把抓住女孩,齐力拖拽上来。

女孩受惊晕厥,众人长长舒了口气。

“那条绳子系了也没用。若人掉下去,绳子大概率会拉断;若不断,绳子也会导致人的腰部受伤。”妥善安置女孩后,警察的话让何旭寰不由后怕。“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冲上去。不救人,我会后悔终生。”何旭寰说。

何旭寰救人的事迹被广泛传播。突然成了名人,接受采访,他颇不适应。他将市县奖励的1万元捐赠给留守儿童。“我从小到大受过很多人的恩惠和帮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何旭寰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