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主动战 洞庭湖区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_当前简讯

2023-04-03 18:07:57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4月3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黎振兴)洞庭湖接纳湘资沅澧四水、吞吐长江,历来是湖南省防汛主战场。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湖南省累计降雨223.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275毫米偏少18.7%。洞庭湖区总来水量122.2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308亿立方米偏少60%。3月31日8时,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实测水位21.14米,低于警戒水位11.86米。

据预测,今年湖南省汛期(4~9月)气候年景较常年偏差,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呈“前多后少,南多北少”分布,阶段性旱涝并存,前涝后旱的可能性较大。

为此,洞庭湖区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安排,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扛牢防汛抗旱天职,抓紧做好各项备汛工作,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洪旱灾害的不确定性。目前,洞庭湖区水利备汛工作基本完成,各项防汛准备基本到位。

今年年初,湖南省水利系统提前做好部署安排,开展全面排查,聚力“早”字抓统筹,打好防汛备汛主动战。1月4日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会议部署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确保度汛安全,补齐抗旱短板;1月30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湘水发〔2023〕1号),提出一个中心、两大目标、四大举措,科学精准应对汛旱风险;2月24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要求全力防御水旱灾害,守牢安全底线;3月以来,湖南省水利厅派出15批次工作组深入洞庭湖区各地开展度汛安全专项检查,发出交办函3份,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实行闭环管理。

目前,洞庭湖区朝天口共计34处,其中岳阳8处、常德23处、益阳3处已全部完成。各新建、改建泵站已开展调试,“十四五”排涝能力项目和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等跨汛期施工项目已制定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落实人员、物资等相关准备,加快在建工程扫尾。

今年,洞庭湖区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执行2016年洞庭湖区洪水防御方案,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完善应急抢险预案,修订完善24个国家级蓄滞洪区蓄洪运用预案,同步开展财产登记。根据水情、工情变化情况,修订冲柳高低水、涔澹水、南湖撇洪河、大通湖、烂泥湖、华容河、黄盖湖等主要内湖内河排涝抗旱调度方案。钱粮湖、共双茶、大通湖东及西官、澧南、围堤湖垸分洪闸已分别开展分洪闸启动预演,确保关键时刻闸门能适时正常启闭,同时计划开展分蓄洪演练。

在强化防汛技术支撑方面,省级层面先后开展了“防范极端暴雨洪水对策”、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培训。完成了主要蓄洪垸作战指挥图、一线堤防主要险工险段分布图、主要内湖水系概化图的编制工作。各市计划组织防汛技术培训,做到相关责任人、基层管理人员、巡查管护人员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对和科学抢险处险能力。

下一步,洞庭湖区各级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度汛及防旱抗旱各项措施,全力以赴确保洞庭安澜、百姓安全。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俊 三审:文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