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快资讯丨“搞钱”上瘾,爱摄影的长沙年轻人,都去摆摊拍照了?

2023-04-03 14:55:31    来源:潇湘晨报    

凭借一台相机、一张展示牌,就能支棱起“人形摊位”?在长沙,有着流动照相馆之称的摄影摊火了!爱摄影的长沙年轻人纷纷拿起相机,在各个景点施展十八般武艺,为游客定格春日仪式感。

“三个多小时收入380+。”近日,一名摄影博主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摆摊日记,晒出自己的拍照日常,笔记中10元两张的拍摄价格和高质量直出原图,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热切跟帖,有网友线上预约询问摆摊位置,还有网友表示自己同样爱好摄影但碍于拍摄水平迟迟没有出摊。而在该名博主的置顶界面,明码标价着专业约拍的价格:一天999元包精修9张。

△白一张摆摊客片。图为受访者提供


(资料图片)

4月1日晚,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该名摄影博主白一张,爱好摄影,从2018年开始专职摄影的白一张,直言自己想赚更多的钱。“摆摊没有固定位置,哪里人流量大就去哪里。”没客单的时候就闲着了,外出摆摊既能满足游客拍照留念的需求,又能替自己做宣传。在白一张看来,本月比上个月多出一半的订单量和粉丝数,就是较好的印证。

△白一张摆摊使用的推车,里面装着反光板和小凳子。图为受访者提供

“有熟悉的同行也在摆摊,大家的收入基本差不多。”白一张还向记者透露,现在自己已经涨价到19.9元两张,前来拍照的以年轻女性为主,也有阿姨、小孩子等,每单耗时一二十分钟。虽然提供单反和CCD相机两种选择,但大部分顾客还是会选择更为专业的单反。

△正在给小朋友拍照的白一张和摄影爱好者们。图为受访者提供

不过就算是职业摄影师,也会有碰壁的时候。在白一张此前发布的朋友圈,记录着摆摊零收入的一天:配图中不乏手拿“长枪大炮”、身背各种道具卖力接单的同行。除此之外,白一张偶尔还会遇到原本想付费专业约拍的顾客,来摊位“蹭”摆拍。不过自己比较释然,因为专业约拍在形式、时长上,和摆摊拍照存在明显的区别。两者之间互不冲突,顾客自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去年6月,受到一部纪录片的启发,00后女大学生雪碧用做兼职的钱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一台佳能微单,带着记录和家人生活的初衷,雪碧爱上了摄影。性格内向的雪碧在互联网偶然刷到摄影摆摊后,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为陌生人记录春天的美好瞬间。

出发前,雪碧和同学约好一起摆摊,不过同学仅用一天便结束了摆摊之旅。准备好展示牌,雪碧踏上了五天的摆摊体验之旅。雪碧的学校位于长沙河西,每天中午12点半出发,转一趟地铁再打车到省植物园,这段往返需2小时的漫长摆摊路,于雪碧而言,却是一份宝贵且深刻的体验。

△雪碧视频记录下的摊位。图为受访者提供

“赚得最多的一天有400多元,最少是100多元。”雪碧告诉记者,考虑到距离问题,自己都是下午一点半开拍,顾客大部分都是同龄女生,有专门准备花环、墨镜、镜子等小物件道具。雪碧还回忆道,当时遇上天气佳,出摊拍照的人超级多,自己有被景区的保安拦下进行耐心劝导,提示景区不能摆摊盈利。

△雪碧摆摊客片。图为受访者提供

这次出摊,除了五天共赚1300元左右以外,雪碧最大的感受是自己不那么害怕人群了,拍摄的时候会试着跟每位顾客聊天,缓解内心焦虑,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雪碧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情侣,“她男朋友一直在给她记录,眼里全是她。”女友在拍照的时候,男生一刻也没有停下来,同样在用相机留念,或许这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雪碧还告诉记者,摆摊更多是记录生活,专业约拍是挖掘顾客的美。“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想拍写真的还是会去拍写真。”谈及之后的摆摊计划,雪碧语气中略显遗憾,表示自己即将毕业,会把重心先放在找工作上,将以摄影爱好者的身份继续用影像记录生活。

4月2日,记者前往湖南省植物园,发现景区内的郁金香、樱花大部分已接近末期,但入园人数居高不下,下午4时,仍有游客陆续入园。

△4月2日下午4时,省植物园内的摄影摆摊。图/潇湘晨报记者胡秋娴

而在世界名花广场、樱花湖周围,分散着五六个摊位,有行李箱里面装满各种拍摄道具的、有自带补光灯的、有手拿展示纸做流动摊位的。这些摊点均未使用高分贝音响设备。

△4月2日下午4时,省植物园内的摄影摆摊。图/潇湘晨报记者胡秋娴

你爱好摄影吗?会尝试摆摊拍照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文中雪碧为化名)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