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资讯丨长沙这一家人40年如一日为战友尽孝 用心用情书写诚信至上的大爱故事

2023-04-07 08:14:39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资料图)

一句对战友丁正祥许下的诺言,徐正祥用40年如一日的行动作答。“长沙市文明家庭”徐正祥家庭,将小家延伸至烈士战友家,替烈士尽孝,用心用情书写诚信至上的大爱故事。

1978年,徐正祥与同村小伙丁正祥一同入伍。徐正祥回忆,两人的缘分可以用“六同”来形容,即同名、同学、同村、同年、同部队、同战斗。1979年2月21日,两人在战斗中相遇。临别之际,他们互相承诺“万一有不测,要替对方照顾好父母及家人”。此后不久,年轻的丁正祥牺牲在战场上。

4年后,徐正祥退伍回乡。回家的第一件事,他就来到丁正祥父母家中,告知老人:“以后不管有什么事,你们叫我一声就行了。”从此,他理所当然地成为两个家的“顶梁柱”:每年农忙时节,他都是先忙完丁家的活,才回自家干活;丁正祥的弟弟妹妹上学,都是他悉心照料、鼓励支持。

徐正祥建立家庭后,妻子丁梅芳也一同加入照料丁正祥烈士亲友的队伍中。在夫妻俩的耳濡目染下,一双儿女也以奉献为荣、以敬业为荣,他们不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

多年来,逢年过节,徐正祥一家总会一起看望丁正祥父母。2010年,丁父重病住院,徐正祥坚持每天亲力亲为照顾老人,直至老人安然离世。2017年,丁母心脏搭桥手术花去费用7万多元,他积极向各级政府申请支持,术后得到悉心照料的丁母身体也很快康复。

2021年初,在家人的支持下,徐正祥加入望城区“关爱烈士家属志愿服务队”,发起“戍边情 报母恩”保护烈士母亲行动等80余次。他也因为40年如一日替战友尽孝,先后获评“长沙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

今年年初,徐正祥和家人又赶到广西龙舟烈士陵园。站在战友丁正祥的墓前,他感慨地说:“我没有辜负你的嘱托,你的家人都很好,弟弟妹妹也都成家立业了,我会一直照顾好他们。”

这些年来,很多人问徐正祥:“你也六十多岁了,为什么坚持这样做?”他总会这样回答,作为一名老兵,替那些保家卫国、血洒疆场的战友尽孝,是他一辈子的承诺。今后,他还要发动更多人,共同崇尚、关爱英烈及他们的家人。

来源:长沙晚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