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捐献让他们有了远方的亲人|每日看点

2023-05-09 10:02:19    来源:潇湘晨报    

4月28日,蔡佳晖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任弯湾 长沙报道


(资料图)

4月28日,长沙。蔡佳晖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拍照记录了这些时刻,这是一个让他等待了三年的时刻;更让他牵挂的是,有一个陌生的两岁女孩即将接受自己的捐献,重获健康。这感觉实在奇妙:一个遥远的陌生人体内即将流淌自己的血液,蔡佳晖觉得那女孩好像自己的亲妹妹。蔡佳晖还给她写了一封手写信,拜托工作人员连同造血干细胞一起带去广州。信里他写道:“遇见你,是我们彼此的缘分……加油,最可爱的小天使!”

5月8日,蔡佳晖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述了这段经历。

蔡佳晖是株洲人,今年22岁,目前是株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辅警。

蔡佳晖一直很想参与献血。18岁生日那天,他来到献血站献全血,在工作人员的科普下,他第一次对中华骨髓库有了了解。“我当时就跟家里人表达了想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但是他们觉得我太小了。”2019年,蔡佳晖来到长沙上大学,来到献血站登记了自己的信息,加入中华骨髓库。

此后每一年,蔡佳晖都坚持献血两次。2020年,长沙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致电蔡佳晖,告诉他,一名五十多岁的患者跟他配型成功。

“我当时体检都做完了,一直在等那边的消息。但可能是因为对方年纪大了、病情不稳定,最后没能配型。”蔡佳晖说。这是他心里的遗憾。蔡佳晖一直在等待机会,希望能用自己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帮助到远方的陌生人。而在今年3月,这个机会突然来了。蔡佳晖收到了长沙市红十字会的消息:自己与广州某医院一名患血液病的两岁女孩配型成功。

收到这个消息后,蔡佳晖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准备:4月下旬,他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做全方位的身体检查、抽血、打动员剂。

令大家都感到惊喜的是,蔡佳晖的各项指标与配型成功女孩相合度高达100%。这意味着女孩接受移植后,身体出现排异反应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小。

每天打4针动员剂,蔡佳晖有些腰疼,护士为他开了一点布洛芬止痛。手上留下不少针孔的他,“说不痛是假的”,但想想远方的小女孩,蔡佳晖又觉得这不算什么。没事的时候,蔡佳晖带着自己养的小狗多多出门遛弯——他没有让家里人过来陪同,但是小狗一直陪着自己。

4月28日终于到了。早晨6时许,蔡佳晖空腹接种了两针动员剂,再抽了一管血。简单吃过早餐后,8时正式开始采集。

医务人员用针管从蔡佳晖肘部静脉处采集全血,再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再将其余血液回输到蔡佳晖体内。看着分离血液的机器,蔡佳晖觉得这次捐献其实也没有传说的“那么可怕”。

在前一天的27日晚间,蔡佳晖就给女孩写下了一封信。虽然现在是信息时代,但他总觉得手写书信比在手机上发送短信更有温度。在信中,他写道:“很高兴能与你相识。自从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我就一直在积极准备着,等待有一天能遇到有着特殊缘分的人……虽然与你并不相识,即使到了现在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知道你一定是一个可爱善良的小天使……就让我们一起加油,携手战胜病魔!”

采集过程持续了约4个小时。采集结束后,蔡佳晖还和另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朋友合影留念。

他告诉记者,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见到那个远方的女孩。“她就像我的亲妹妹一样,我们从此有了血缘关系。”蔡佳晖笑着说道。

来源:潇湘晨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