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独自外出游泳!夏天来了,这些防溺水知识请牢记_时讯

2023-05-23 17:17:19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何林静 廖莹通讯员 曹仲辉)天气渐渐炎热,又到了青少年拥抱自然、舒展天性的大好时光,却也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家长对溺水事件的重视,增强防溺水意识和自我救助能力,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今日发布提醒:夏季来临,家长和孩子一定要熟知防溺水安全知识。


(资料图片)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也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更不要私自到江、河、湖、水库等地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要了解清楚。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游泳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3、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镶有假牙的同学,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并且水下没有杂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以脚先入水较为安全。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1.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

2.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

3.需要下水救溺水的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4.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5.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 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救人也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

1.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刻撬开牙齿,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2.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但不要因为呛水而耽误了进行心肺复苏的时间;

3.如溺水者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应头向上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去医院。

1、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青少年。有的溺水者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但此时,溺水者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展开救援上岸接受治疗。

2、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溺水者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3、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不可取,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

不管当时情况多么危急,我们都要在理智上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说。

4、上岸先控水

人在溺水后,水进入肺部会影响气体交换,导致机械性窒息,引起心脏骤停,控水只能控出胃里面的水,而不会控出肺部里面的水,所以控水法是错误的。救助溺水者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其氧气供应,控水会延误最佳抢救时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