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奶奶”蔡皋“六一”分享美育:多发现生活的可爱之处 全球快播报

2023-05-27 18:10:03    来源:华声在线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向楚婧)“提高孩子趣味的能力应该从身边着手。事事留心,让孩子参与生活、解放审美天性。”5月27日上午,“书香飘万家——悦读经典 点亮未来”湖南首届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之“爱生活·爱阅读·爱创造”蔡皋“六一”儿童节美育分享会在乐之书店·雨花店举办,著名绘本画家蔡皋担任本次分享会主讲嘉宾。现场40余组家庭一起参与这场集感受力、想象力、创造力于一体的美育活动,沉浸式地感受绘本故事中的多元视角与艺术语言表达。

蔡皋,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宝藏奶奶”,是第34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画书插图展评选委员,中国绘本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曾获2022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别贡献奖”、2022年湖南出版政府奖等大奖,中国第一位荣获BIB“金苹果”奖的绘本画家。在今天活动中的“艺术家也是大孩子“嘉宾对谈环节,著名绘本画家、湖南首届家庭亲子阅读推广大使蔡皋用她的作品告诉大家如何用观察的眼光去探索世界,如何迸发创造想象的力量,如何在绘本阅读过程中,引导孩子们用不灭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延伸到成长的各个角落。

谈及美育,蔡皋说,会过日子的家庭,喝白开水也能“喝出味道”。我们要多发现生活的可爱之处,认可它,拥抱它,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像童谣,还在婴孩的时候,蔡皋的母亲和外婆经常唱给她听,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童年咿咿呀呀一路唱过来,唱出了欢喜心,唱出了对生活的热爱,充满了对美的盼望。直至今天,蔡皋依然记得那些脍炙人口充满童趣和亲切感的童谣。

家庭教育中,更要引导孩子保持一种美的力量。蔡皋说,审美水平提高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家长要引导孩子多看经典,经典的意义是让孩子保持一种高度,先看一流作家的作品,爸爸妈妈选择的“第一口奶”非常重要,素朴亲切又温暖,带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另外,蔡皋建议,家长们可以多带孩子去图书馆、美术馆和博物馆,去看最优质的展览,看原作,提升欣赏美的眼光。

活动现场,蔡皋老师与孩子们共同进行绘画创作,并现场悉心点评小朋友们的画作。她鼓励孩子们,画画不要概念化,要有创新,画出各种颜色,画出无限可能,多去写生,看看小池塘,山山水水,千变万化,画出自己对阅读、对生活、对创造的理解和欢喜。

活动最后进行了赠书仪式,出席的领导嘉宾向亲子家庭代表赠送了“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礼盒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祝愿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在阅读中收获童年最珍贵的成长记忆。据悉,“好好学习”礼盒,精选了蔡皋经典绘本《出生的故事》,还配备益智游戏书、手工美育书和性格养成绘本等。“天天向上”礼盒精选大英儿童漫画百科等科普图书、少儿文学经典以及中国传统民间故事桥梁书等书籍。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新华书店集团、长沙市新华书店、今日女报/凤网共同承办。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