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资讯!重大重组!湖南石化,要来了!

2023-06-03 21:56:13    来源:华声在线    

5月31日,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湖南石化)筹备组召开首次工作会议。侃财君了解到,会上明确提出,“首要任务是公司注册,最重要的是安全、稳定工作。”

此前,5月27日,湖南石化筹备组即宣传成立。不出意外,巴陵石化董事长邬智勇、长岭炼化董事长王妙云分别担任湖南石化的筹备组组长。

这意味着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两厂“合二为一”,组建湖南石化的工作已进入落地阶段。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两厂“合二为一”具体进展如何?组建湖南石化的意义有哪些?侃财君帮大家探听到第一手信息。

巴陵石化。图片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有关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合并,早已不是新闻。

只是没人想到,5月底,组建湖南石化的工作突飞猛进。

5月24日至27日,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来到湖南,就推进岳阳地区两厂炼化一体化发展改革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力把一体化发展改革推向前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调研做足铺垫,十分实在,请看中石化官方发布消息:

“随机选取部分基层单位员工代表、中层干部召开座谈会,通过会前匿名问卷调研,广泛听取干部员工对两厂炼化一体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干部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在充分研讨中深化认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5月27日,湖南石化筹备组即宣传成立。

这意味着,湖南石化的组建工作将全面展开。紧4天后,湖南石化筹备组就召开首次工作会议,组建工作开始落地。

侃财君分别从巴陵石化、长岭炼化获悉,本次会议要求格外细致:“必须锚定湖南石化组建、项目建设、日常运行三大任务,统筹兼顾,磨合优化。目前首要任务是公司注册,最重要的是安全、稳定工作。”

从5月24日的调研,到5月31日筹备组举行首次会议,仅一个星期。

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在省内的加油站。

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中石化作为大型央企,在结构调整、布局优化等维度动作频频,比如本次两厂合并。

中石化官方如此定义本次动作:“岳阳地区炼化一体化发展改革,是集团公司实施战略性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全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同为中石化的下属企业,巴陵石化聚焦炼油及合成橡胶、塑料、纤维等有机化工产品,长岭炼化主业是炼油及三苯、沥青、环氧丙烷等化工生产,在“油头化尾”的全产业链中,各有布局和特色。

湖南石化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合并后,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可结合淘汰炼油落后产能,实施上大压小、产能合并、以新带老,有利于提高中国石化炼化集中度、规模化水平及总体竞争力。

两厂合并,不得不提到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2022年3月22日,中国石化与湖南省签署岳阳地区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当年12月26日,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开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变电站成功受电。

该项目总投资达到328.5亿元,由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联合建设。作为一个超大项目,客观上也要求两家企业合二为一,才能更好管理和推进。

据悉,2022年,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产值分别为556亿元、192亿元。可以预见,两厂合并后,随着“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资源统筹、综合利益最大化”的效应逐渐显现,一家千亿级的石化企业呼之欲出。

长岭炼化。图片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岳阳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化工基地。

组建湖南石化,既是我国“控炼少油增化”产业发展方向和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要求的体现,对岳阳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聚也意义重大。

今年年初,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突出抓好湖南“新三样”中的现代石化产业,加快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一体化改革,深入做好产业链延伸配套文章,形成“油头化尾”全产业链,打造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核心基地。

岳阳市现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266家、高新技术石化企业66家。2022年,岳阳现代石化工业总产值1740亿元,总产值约占湖南石化产业总产值的60%。这其中,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是领头羊。

目前,岳阳市正全力推进60万吨己内酰胺、炼化一体化等旗舰项目,“油头化尾”全产业链加快构建。

以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例,其建成投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其带来的上下游产业链将给地方带来上千亿GDP的增量,对助力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随着湖南石化的组建,这个巨无霸项目的推进和建设显然将驶入“快车道”。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