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确山县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心态豁达

2021-07-07 10:01:59    来源:大河网    

7月6日中午,驻马店市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老臧庄社区,季九菊老人吃了一大碗面条。“我现在,还能自己做饭。要不是这两天拉肚子,状态会更好。”这位在5月2日刚刚过了百岁生日的老人说。

季老太太生于1921年,育有2子3女,大女儿今年75岁,最小的儿子也已经59岁了,如今四代同堂,膝下有60多口人了。老人儿子介绍,除了偶尔感冒,老母亲身体还很好,早起能自己穿衣服,走路也不要人搀扶,生活上还能自理,不需要子女太操心。

中午,一大碗面条,季九菊老人吃了个精光。吃罢饭,她又到院子里转悠了一圈。大女儿黄太迷介绍,母亲勤劳节俭一辈子,能吃能睡,喜欢和人聊天,喜欢在自家院里走动,喜欢在电视上听戏剧。

“俺娘长寿秘诀,就是饭量还行,稀饭、馒头、面条、菜,不挑不拣,吃了一辈子。现在她吃了饭后,要出去散步,中午还要睡午觉。再一点母亲喜欢分享,家里只要有好吃的,她都会毫无保留地拿出来给大家吃,左邻右舍的,没有不夸她的。”

季九菊老人生在旧社会,受过很多苦,老伴又去世早,一人含辛茹苦把孩子们照顾成人。因长期形成的早睡早起、勤快、闲不住等习惯好,加之心态豁达、热心肠,老人就自自然然地长寿活过了百年,如今儿孙孝顺,邻里和睦,每天在优美的环境中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有山有水有平原,优越的区位优势,加之物质和精神生活上的丰富和提高,如今的驻马店市百岁老人越来越多。有组数据为证:2019年7月份,驻马店百岁老人有767位,2021年7月,该市的百岁老人有1210位。两年时间,百岁老人就增加了443位,位居全省第三。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