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携手成功救助这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21-07-23 14:10:52    来源:大河网    

7月19日上午9时30分,确山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值班电话突然响起,村民宋留柱报警称:确山县竹沟镇徐庄村大洼岭路边发现了一只很奇怪的鸟不能飞行,请求救助。

接到报警后,确山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刑警队指导员罗森立即带领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在大洼岭路边,村民宋留柱看到匆匆到达的民警,赶紧介绍情况。原来,上午9时许,宋留柱在去工地途中行至竹沟镇徐庄村大洼岭时发现了这只鸟,可这只鸟好像受了伤不能飞,看它的外观也很是少见,他就想到可能是保护动物,于是就抱到工地用笼子装好后报警求助。

笼子里的鸟儿警惕性很高,当有人试图触碰它的时候,那细细尖长的小嘴便会对你进行还击,飞又飞不了(见图)。看到这一情况后罗森边向森林分局领导汇报、边拍照登记记录基本情况,并小心将这只鸟儿放入纸箱带回森林分局。

经细致检查,该鸟并未受伤,身体也无其它异样,可能是近日的高温、暴雨惊吓所致。对鸟儿有深厚感情的民警罗森,不顾繁忙的工作又义务担起了这只鸟儿的照顾责任,又是端水,又是逮虫子、买小鱼喂它。经过几次照顾后,这只鸟每看到罗森走来,已经会主动迎上去了。7月21日,信阳市董寨鸟类自然保护区工程师黄华通过转发的照片对该鸟鉴定,这只小鸟原来叫凤头鸊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鸊鷉(学名:Podicepscristatus):体长为50厘米以上,体重为0.5-1千克。前额和头顶部黑褐色,枕部两侧的羽毛往后延伸,分别形成束羽冠。脚的位置几乎处于身体末端,尾羽短而不显,趾侧有瓣蹼。瓣蹼十分发达,除了适于游水之外,在陆地上几乎是寸步难行。

7月21日上午,在专家指导下,这只恢复健康的凤头鸊鷉被放回确山县石龙山水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