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高空在线追剧 这网速“杠杠滴”

2021-08-25 11:04: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飞机马上起飞,请您关上手机或调整为飞行模式。”坐过飞机的乘客对乘务员的这段温馨提醒都不陌生。然而,不少乘客坐飞机时有紧急工作要处理,或者想上网娱乐一下,在过去都是奢望。

如今,这一现状有望改变。8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东航近日执飞了国内首个亚太6D卫星高速网络商用航班。而南航在今年6月暑运高峰也投入了宽体机加入武汉市场。旅客在旅途中,也能享受到丰富的娱乐生活。

●旅客可高空体验高速上网

“头一次体验高空在线追剧,这网速‘杠杠滴’!”“坐飞机还能参加视频会议,点赞!”近日,一架东航B777-300ER宽体飞机从上海飞抵北京。这个航班是国内首个亚太6D卫星高速网络商用航班,旅客们在万米高空上,也可以享受如在家一般飞快的网速。

记者了解到,与国内其他搭载空中WIFI网络信号航班所不同的是,此次MU5101航班是中国首个搭载最新KU频段高通量卫星,可进行空中高速上网体验的商用航班。在此次航班飞行中,中国东航采用了亚太6D高通量通信卫星,系统速度最高超过220Mbps,让旅客在体验高空上网冲浪时直呼“过瘾”。

目前,中国东航已实际投入运行具备空地互联网服务能力机队规模达96架,其中包括行业内领先的A350、B787等明星机型。迄今为止,东航总计为约24万个航班、800万人次旅客提供了空中互联网服务。

●部分宽体机加入武汉航线

早在去年12月,一架787宽体客机加入东航“汉沪快线”,执飞上海-武汉往返航班。该飞机配有机上WIFI,旅客可以一边乘机一边刷抖音和朋友圈。此外,旅客还可以在飞机上看电影、打游戏、听歌,在1个半小时的旅途内,享受丰富的娱乐生活。

市民袁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从武汉飞往上海出差。“以前坐国际航班才能碰到宽体机,现在国内航班也有这么舒适的乘机体验,即使票价稍高一点也值得。”袁先生称,他花400元买了787宽体机的经济舱机票,比空客319和波音737等客机的票价稍贵一点,但是体验感更好。

无独有偶,今年6月,南航也将波音787宽体机投入武汉市场,运营武汉-成都、武汉-上海浦东、武汉-北京大兴等航线。波音787宽体客机座位数超过260个,还配备了全新一代机上娱乐与互联系统,旅客可在万米高空体验高速上网的感觉。

●机上WIFI仅在平飞时开启

记者了解到,疫情导致航班上座率下降明显,部分航班取消或合并,因宽体机执飞成本更高且旅客数量锐减,武汉航线暂停了宽体机执飞。未来武汉市场是否再加入宽体机,还需根据疫情变化再定。

国航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分公司的15架飞机没有机上WIFI,只有舱内局域网可以提供。舱内局域网主要推送包括娱乐、出行、机上社交和互动等内容。目前,国航从北京出港的部分重点航线,有机上WIFI的宽体机在执飞。

三大航司提醒旅客:机上WIFI仅在飞机处于平飞状态时提供,即在飞行高度达到约3000米以上时自动打开,低于该高度时自动关闭。

记者了解到,2021年,“推进航空器客舱无线网络服务”任务被列入民航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主要目标是:“客舱无线网络提供空中服务”试点示范有效开展,促进更多乘客能够利用自备移动通信终端享受到高品质、多元化、有特色的空中网络服务。

据民航局发布《2020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家航空公司的654架飞机能够为旅客提供客舱网络服务,其中,11家航空公司的213架飞机同时具备了空中接入互联网能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