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不适合哪些人做?这八种人千万不能做艾灸

2022-04-22 14:05:10    来源:中药大全    

艾灸是一种受到人民群众广泛欢迎的理疗方式,它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效果显著,能够有效起到温通经络、祛湿排毒的作用。虽然艾灸的好处很多,但也有一部分人群不适宜进行艾灸,那么艾灸不适合哪些人做呢?下面8种人千万不能艾灸。

艾灸不适合哪些人做

1.阴虚、内热的人群

艾灸是通过在人体的穴位附近燃烧艾柱或艾条等,通过艾叶燃烧的热量和药性来刺激人体穴位,起到激发精气,调理身体的作用。具有温经散寒、生阳固脱的功效,而阴虚、内热的人群体内阳气原本就比较旺盛,再进行艾灸可能会加重阴虚和内热的情况,不利于身体健康。

2.过饥、过饱的人群

饥饿时人体血糖含量低,身体会出现疲惫、无力的现象,而艾灸会加快血液循环,进一步加速血糖的消耗,容易出现头晕恶心、眼花耳鸣等低血糖的症状。刚刚吃饱时也不适宜立刻进行艾灸,以免因为平躺接受治疗的姿势影响消化,导致胃部不适。

3.醉酒的人群

艾灸具有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饮酒以后,酒精会进入到人的血液中,通过肾脏和肝脏来进行代谢,如果在酒后进行艾灸,就会加速血液循环,加重醉酒的症状,在短时间内大大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4.特殊时期的妇女

处于经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妇女不适宜进行艾灸。艾灸具有活血通络的功效,对于经期的妇女而言可能引起月经淋漓不尽或月经过多,在孕早期有导致流产的风险,艾灸产生的烟雾也可能损伤胎儿,因此不能进行艾灸。

5.皮肤有破损者

在进行艾灸时需要通过艾柱或艾条的加热刺激体表,才能够有效起到活血行气、温经通络的作用,如果皮肤表面存在破溃、损伤、疱疹、红肿等不良现象,经过艾柱的刺激可能会加重伤口严重,加剧皮肤的受损程度,不利于皮肤恢复,还可能造成较强的疼痛感。

6.极度衰竭的人群

对于身体已经极度衰竭的人群或垂危之人,由于患者的身体已经几乎失去了调节能力,进行艾灸可能功效很小,艾灸会加速血液循环,还有加剧极度衰竭人群身体负担的风险,因此不适宜进行艾灸。

7.情绪激动的人群

情绪激动者不适宜进行艾灸,因为艾灸需要通过燃烧的艾柱或艾条刺激体表来达到治疗效果,而情绪激动的人群可能不便于沟通和交流,容易导致烫伤。其次,艾灸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的功效,可能加剧情绪激动的程度。

8.患有某些传染病的人群

一部分患有风热、湿热引起的传染病或皮肤病的人群,也是不适宜进行艾灸的。艾灸需要通过刺激体表来达到温经通络的效果,如果存在风热或湿热引起的传染病,不仅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还可能导致疾病传播,因此,这类人群不宜进行艾灸。

结语:艾灸不适合哪些人做?主要是处于特殊时期的妇女、皮肤有破损者、情绪激动的人群、极度衰竭的患者、部分有传染病的人群、过饥、过饱、醉酒或阴虚内热的人群,都不适宜进行艾灸。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