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议!暮坪湘江特大桥首跨钢槽梁顶推顺利完成

2022-10-31 09:55:49    来源:长沙晚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0月30日,暮坪湘江特大桥河西涉水引桥首跨钢槽梁顺利顶推完成。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王荣正 摄影报道

顶推作业现场只需10多名工人配合施工,自动化程度和施工效率高。

长沙晚报10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王荣正)10月30日,在长沙城南湘江西岸,暮坪湘江特大桥工程迎来新节点,项目河西涉水引桥首跨钢槽梁顺利顶推完成,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暮坪湘江特大桥是S326浏阳澄潭江至宁乡沙田公路工程(长沙市南横线)的过江通道,连接河东南部新城片区与河西大王山片区。项目河东起点位于万家丽路与中意路交叉口以西约800米处,向西依次跨越京广铁路、湘江大道、湘江和潇湘大道,河西终点位于坪塘大道以东约768米处,线路全长约4.416公里。

“我们承接的是项目东、西引桥,其中涉水引桥采用钢槽梁顶推工艺架设,钢槽梁共166个节段,梁高3.19米,单节段最大长度7米、最大重量近100吨,总重约9900吨。”中交二航局暮坪大桥项目技术负责人江群龙告诉记者,项目采用的钢-混组合梁,是一种将钢梁与混凝土桥面板连接成整体并共同受载的结构形式,“与传统混凝土连续梁相比,它具有结构重量轻、跨越能力大、施工速度快等优点;与钢箱连续梁相比,则具有桥面板抗疲劳、铺装耐久性和经济性好等优点。”

记者30日在施工现场看到,潇湘大道东侧桥墩和盖梁已施工完毕,10台千斤顶同步发力,将巨型钢槽梁缓缓升高,然后在液压自动控制系统的推动下慢慢向前移动。“现在正在施工的是西涉水引桥桥梁,桥跨布置均为5×63米,单幅桥面全宽19.24米,采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最远顶推距离315米。”江群龙介绍,单幅桥采用多片梁结构,每跨含9个节段,通过分节段钢槽梁集中加工制造、运输、吊装、拼装,采用步履式多点连续顶推,有效解决了吊装结构受力复杂、作业面狭窄等难题。

长沙城发集团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负责人曾华新介绍,顶推过程中采用计算机集中控制,能实时反映各顶推点的顶推状态和受力情况,在顶推作业施工高峰期,需要24台顶推设备协同作业,现场只需10多名工人配合施工,自动化程度和施工效率高,平均每7天能完成一轮顶推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西引桥顶推施工。“我们组织项目团队精心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控安全和质量,避免长幅桥梁在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结构变形等问题,将顶推误差控制在10毫米内。”曾华新说。

暮坪湘江特大桥是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省市重点项目,是一条东西向连接长沙南部片区与大王山片区的直达快捷通道。根据计划,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完善长沙南部“六横八纵”的交通骨干路网格局,解决制约“长沙市南部横向城乡发展走廊”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于促进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