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播:长沙抢抓天时彻夜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2022-10-28 16:08:1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金华)“长沙真的下雨了,快乐!”“久旱逢甘露,我家草木都精神了”……27日,长沙人的社交网络,下雨成了热门话题。经历漫长干旱天气,长沙终于下雨了,这波雨水可谓“雨露均沾”。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全市95%的气象站点普降小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久旱逢甘露,既靠天时,更用人力。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26日晚到27日11时,全市共进行人工增雨26轮次,通过人工增雨焰炉燃放焰条两轮次33根。人工增雨究竟如何影响天气?干旱天气还要持续多久?记者采访了气象部门。

“嘭”“嘭”“嘭”……27日,一枚枚人工增雨火箭弹被射向夜空:3时56分的长沙莲花基地作业点、4时9分的长沙县北山高仓作业点、4时36分的长沙跳马作业点、4时55分的浏阳古港作业点、7时14分望城桥驿作业点、8时16分宁乡回龙铺作业点以及宁乡横市焰炉作业点先后投入人工增雨作业。

“之前没有作业条件,今天终于等到机会了。”长沙白箬铺作业点,随着人工增雨炮弹冲上云霄,这场被“打”下来的雨水,不仅让附近盼雨已久的农户欣喜,也让人工增雨作业人员欣慰。“人工增雨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云层厚度要两到三公里,二是云朵中的水汽要充沛,三是要有上升气流,且条件具备之后,还需要空管批准之后,才能发射火箭增雨弹。”作业人员介绍,想要向天“借水”,必须抢抓时机。

根据气象预报,26日晚冷空气影响长沙,为抢抓有利天气形势,26日晚至27日11时,长沙市气象局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在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开展了26轮次地面火箭增雨作业,通过人工增雨焰炉燃放焰条两轮次33根。

“这次冷空气过程主要集中在夜间,可人工作业的云系较为分散,因此人工增雨作业人员选择彻夜蹲守、有序推进。”长沙市人影办常务副主任黄宇霆介绍,长沙全市共设立了45个人工增雨作业点,拥有17支人工增雨队伍,24小时待命;宁乡也在西部山区新增5台碘化银释放烟炉。

炮响雨落,这波人工增雨作业效果显著。根据气象部门数据显示,全市265个站点普降小雨,平均降雨量4.1毫米,其中7个站点大于10毫米,90个站点大于5毫米,占全市站点的95%。在自然降水与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有效缓解森林气象火险等级,输送了农业用水。


制图/王斌

自7月以来,长沙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抗旱减灾、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气象部门作为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部署,安排人影作业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

今年有多干?来自省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全省122个县市区维持重旱以上等级,重旱面积占全省100%;全省107个县市区为特旱等级,特旱面积占全省的95.0%。7月21日至10月24日,湖南区域性干旱过程已持续96天,平均影响面积16.0万平方公里,综合强度为自1961年湖南有气象记录以来的142次区域性干旱过程中的最强。

来自长沙气象部门数据显示,8月1日至10月26日,长沙平均降雨量17.2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93%,总蒸发量485.8毫米。截至10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浏阳市、宁乡市、望城区为气象干旱特旱等级,其余各地为气象干旱重旱等级。目前,宁乡市严重水文干旱,其他地区中度水文干旱。

放眼全国,湖南也是气象干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几乎全省都出现重旱或特旱,为1961年以来最严重气象干旱。为何今年干旱如此严重?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主要是今年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顽固,导致长江中下游等地气温高、降水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此外,今夏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也偏少,湖南9月以来依然没有有效降雨,同时副热带高压依旧强大,导致江南等地旱情持续。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7日至29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有小到中雨;30日起,气温回升,多云或晴天。29日前,长沙仍有较好人工增雨作业机会,市气象局也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以赴为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灭火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气象保障服务。

全省都将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来自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数据显示,气象部门目前正抢抓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月26日16时至27日16时,全省13个市州71个县(市、区)开展地面高炮、火箭、烟炉人工增雨作业222次。初步估计本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量约1.11亿立方米,为抗旱增加了宝贵的水资源。

虽然这轮降水过程持续时间不长,但有利于缓解湖南旱情。根据省气候中心预计,秋季后期至冬季湖南降水较常年仍将偏少,形成夏秋冬三季连旱的可能性大,干旱形势仍相当严峻。市气象部门统计显示,预计未来一周前雨后晴,降水偏少。

气象专家表示,对市民而言,也要做好抗长旱抗极端干旱的心理准备,但不要过于焦虑。从个人出发,要特别注意节水节电。本周后期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还要特别注意做好火源的管控,防范森林火灾。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