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力,长沙八旬老人走失25小时后成功获救

2022-11-06 19:43:23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罗展)“真是太感谢你们啦,八旬老母失而复得!”近日,长沙县江背镇一群众拨打政府工作电话,家里老人于当天下午走失一直未归,请求帮助寻找。长沙县应急指挥中心立随即调配无人机值班组和长沙县蓝天救援队前去搜救,在各部门配合协助下,历经25小时生死救援,成功找回八旬老人。


【资料图】

“我母亲走失了,亲戚朋友都找遍了还是没找到,老人家已经80多岁了,我们一家人都很担心,希望你们专业救援队能帮忙找下。”11月1日21时5分,紧急求助信息通过长沙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陈槐报送至长沙县应急指挥中心。

长沙县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求助报告后,立即调配所辖无人机值班组和长沙县蓝天救援队前往江背镇,开展搜救工作。

23时11分,长沙县应急指挥中心无人机值班组和蓝天救援队到达现场。此时,长沙县江背镇7名专职消防队员和社区干部群众早已开展地毯式搜寻。

“到了现场后,我们立刻调试无人机准备搜救,不巧,这里离黄花机场很近,属于禁飞区,严禁无人机起飞。”无人机组值班成员张智享说。

鉴于无人机不能起飞搜救,陈槐立即联系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请求支援搜救犬,并查看地形,同时告知家属调取当地派出所老人失踪地附近摄像头,查找老人失踪前的活动轨迹。一直忙碌到凌晨4时,均未发现线索。

“我们要随时接受黄花机场塔台的调配,在无飞机的空档期起飞。”张智享说。经过多方沟通,搜救队获得无人机飞行搜寻空档期。

“2号中午的时候,有村民说昨天看到了老人,这个线索非常重要!”陈槐说,他立即找到这位村民,从专业角度判断该村民所提供的信息与老人每年这个时间爱去家后茶山的习惯吻合,立即指挥无人机值班组人员调整飞行方向,转向老人家后的茶山上搜寻。

锁定搜寻范围后,无人机值班组人员抓住所有能起飞的时间,围绕茶山仔细搜寻。“在禁飞区获取飞行权限机会宝贵,我们随时待命听从黄花机场塔台的调配,前前后后飞了3个小时,换了13次电池。”张智享说。

“这里有个很高的热量点,很可能是走失的老人!”2日16时41分,张智享和陈槐在使用无人机搜寻时发现了一个可疑点,立即告诉家属去该点寻找。

终于,在距离老人家约3公里处的茶山上,找到了走失老人。

“老人找到了,我们也能安稳补个觉了。”陈槐在25小时的搜救时间里,仅休息了两三个小时,“能找到老人,使他们一家团圆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据悉,长沙县应急指挥中心于今年10月配备无人机、组建无人机值班组,主要负责查看突发事件现场,将画面实时回传至应急指挥大厅,以便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指挥调度。

“平时我们主要查看事故现场,这是第一次用无人机实战参与搜救工作,能找到走丢的老人,首战告捷,我们都感到很自豪。”张智享说。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